本网讯(朱善永黄庆王一洋)春节,是每一名中华儿女心中最柔软的期盼;过年,是每一个身在异乡人心中抹不去的情节。但今年由于疫情的特殊原因,“就地过大年”“非必要不回乡”成为了今年春节的主旋律。

 
  在哈尔滨市公安局巴彦县局,有这样一些民警,他们选择了留在巴彦本地过年,用执着坚守守护着身边百姓的平安和幸福。
“治安稳定、节日祥和、群众暖心”的背后是每一名民警、辅警的不懈坚持,是每一位不归游子的在岗坚守,是每一个社区民警的暖心帮助。
  民警袁超,是巴彦县公安局丰乐派出所的一名普通乡村片警,也是万千坚守岗位、异地过年民警的一个缩影。为响应政府的号召,他早就做出了今年过年不回家的决定,坚守在自己的岗位,陪伴辖区内的“留守”老人。
 
  在袁超负责的辖区内,有许多“留守”老人,他们的子女在外务工,今年大多数也都积极响应减少流动,就地过年的号召,选择了不回家留在务工地过年。
   丰乐乡平庄村的黄老夫妇,两个儿子都在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务工,今年将不回家过年。不能归家,父母是子女内心中的最大牵挂。老人上了年纪,天冷路滑,村里出行不便,置办年货成了问题,袁超得知了黄老夫妇的难处,就主动上门帮忙,为老人们送去了米面油、排骨、大鹅、小鸡、青菜、鸡蛋、鞭炮、春联等年货,帮助老人解决心中担忧,补充了生活所需。
   在老人的家里,袁超还帮助老人做家务,清扫院子里的积雪,尽管儿子们都没回家,但两位老人还是深深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身在他乡过年,坚守岗位,袁超的父母给予了他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这让袁超放下了些许对身患重疾的老父亲的惦念。陪父母过年是尽孝、响应号召原地过年,照顾辖区百姓是尽责。
 
   虽然今年不能回家,但他把对父母、对家的思念,化作了对百姓尽职尽责的帮助,诚挚无私的关爱。真正的做到了民警“沉下去”、也让百姓的心“暖起来”。
  今 年是一个“特殊”的年,在巴彦县公安局内还有许许多多的外地民警,他们选择了“就地过大年”,虽身在他乡,但年味依旧。愿每一位漂泊在外的游子,都有温暖的“港湾”保护平安。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最能保证彼此平安的方式就是减少流动和聚集,积极响应“就地过大年”“非必要不回乡”。此心安处是吾乡,平安健康就是“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