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黄庆)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一场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危难之际,总有人要负重前行。在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警察和医务工作者,而她除了医生的本职外,还有一个光荣的身份——警嫂。她就是香坊公安分局民生路派出所民警李德新的妻子孙蕊。

 
工作中互相支持
   李德新和孙蕊结婚已经15年了。他们育有一双儿女,生活虽然平凡但却充满阳光。
   丈夫在派出所,妻子在急救中心,由于工作的关系,这对夫妻常常在一个战场相遇。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比赛场馆内有他们连续工作的身影,奥运会火炬传递安保现场留下了他们共同的足迹,反恐处突演练现场有他们一起挥洒的汗水……他们共同见证了太多这座城市的难忘瞬间,他们也因为身处平凡的岗位而为这个城市默默做贡献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一声令下各奔战场
   去年腊月二十九,他们夫妻约好兄弟姐妹几家人要聚一聚,以免疫情严重了就没时间再聚。结果就在去饭店的路上,单位领导的一个电话,还是打乱了他们原本的计划。
   “孙蕊,现在马上到单位,有几个武汉回来的跟新型冠状肺炎相关的患者,需要转运救治。”疫情就是命令,李德新立刻调转车头,往孙蕊所在的市急救中心方向开去……临别时,他只对妻子说了一句“平安回来”。
    穿防护服、戴帽子、戴口罩等等,检查仪器,大概了解了患者病情,孙蕊和同事出发了。这是一个新型冠状肺炎确诊患者的儿子,陪护确诊的父亲多日,当天他也开始出现发热的症状,于是到工大二校区医院就诊,医院了解情况后拨打了120电话。孙蕊按照流程将患者安置到救护车坐好,顺利将患者送往传染病院隔离病房。然后,她们返站按照规范进行严格的洗消流程。所有工作结束以后,已经是大年三十的凌晨。她回到家时,发现丈夫也已经赶赴工作岗位。
   在疫情防控中,转运救治确诊新冠患者或者密切接触者成了孙蕊工作的常态,作为党员和中层干部,不分白天和黑夜,不分日常或假期,只要跟疫情有关的病例,她必定冲锋在前。
   而李德新派出所的工作也因为疫情的原因而更加繁忙,他们聚少离多、擦肩而过。他守一方平安,她护人民健康。夫妻之间视频通话时的一句简单问候,都为彼此坚持下去战斗到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照顾家人她成了“穆桂英”
   当警察就意味着要舍小家顾大家,当警嫂就意味着要为丈夫、为家庭无私奉献。
    2019年4月,李德新借调到分局“扫黑办”。那段时间,出差办案是常事,最长的一次连续四十多天在外地回不了家,家里的大事小情自然都落在了孙蕊一个人肩上。
    孙蕊的父亲患有脑梗,曾经三次入院治疗。李德新的母亲2015年因脑出血做了手术。四位老人都需要人照顾。平时,李德新还能搭把手,而到了“扫黑办”就根本指望不上了。本身工作就很繁忙的孙蕊无奈当起了“穆桂英”。早晨,她送儿子入托、送女儿上学,晚上再逐个接回来。工作之余,利用短暂的休息时间和晚上下班后的时间,她又辗转双方老人家送药品、送生活用品,尽到女儿、儿媳之责。
   即便工作再忙,孙蕊也是竭尽全力照顾好亲人。因为他知道,丈夫是警察,每天工作强度更大、面临的危险更多,她必须要让他没有后顾之忧地工作。
 
  送走了2020,迎来了2021,新一轮的疫情让他们重新披挂上阵。李德新和孙蕊这对“警医夫妻”仍然冲锋在前,为守护人民的健康和安全,不计报酬、无畏生死,为了明天的阳光更加灿烂,坚定不移、逆风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