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孙红岩朱善永)“太感谢你们了,我终于赶上了!”2021年1月29日,当事人温先生终于赶在1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拿着公证书顺利办完了合作社更名手续,他特意来到哈尔滨公证处为公证员和调查员送来了感谢信。
    温先生家住哈市,他的父亲生前是双城区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去年10月父亲离世,温先生于近日到双城当地相关部门办理法人变更手续时,被告知需要一份继承公证,并且该类变更业务只有在每年1月份才能办理。

    1月26日,温先生焦急地来到哈尔滨公证处咨询,因此时已经临近月末,1月29日是办理变更手续的最后期限,温先生需要在此之前拿到继承公证书才能办理相关手续。“党员服务窗口”的公证员黄佳鹏耐心地听完他的难题后,连忙安慰温先生不要着急,表示会尽全力为他尽快办理。于是,一场争分夺秒、合作无间的接力开始了。

党员公证员黄佳鹏(资料图)

公证员黄佳鹏迅速受理了公证申请,接收了材料,并逐一准备好相应的公证材料和公证笔录,由温先生签字捺指印。因有部分证据材料需要到双城区调取和核实,黄佳鹏第一时间与调查部取得联系,请求加急核实取证。得知时间紧迫,调查部部长邹林在人手紧张的情况下仍然指派了两名调查员,分头赴道里区和双城区进行调查取证。
     1月27日早7点30分,调查员刘沿彬就驱车前往双城。因去双城的高速和国道都在修路,只能绕道乡村公路,道路上坑洼不平且路滑难行,路况非常危险。刘沿彬艰难地到达双城已是9点,他立即做好防护措施开始了调查工作。此次他肩负重任,需要到五个单位去调取和核实十几项证明材料,是否能在一天内顺利完成也是未知数。 调查员行驶在去往双城的乡道上
    刘沿彬先是到双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调取合作社的公司章程和股东出资协议等材料,但经询问得知这里不能调,要去位于另一个地址的档案室。第二站到了双城区广播电视局,因为疫情防控的形势,双方沟通后在门口交接了人事档案。随后调查员又赶往双城区民政局档案馆,查询了被继承人夫妻的婚姻状况。10点30分,调查员又去寻找双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档案室,到达后得知该单位因疫情防控暂缓办公,需要等疫情过后再接待查询。这可怎么办?温先生等不起啊!调查员锲而不舍地与工作人员反复沟通,终于取得了该单位的同意,调取了相关材料。此时已近中午12点,调查员未来得及吃午饭,就又驱车1小时下乡到联兴派出所核实家庭关系证明。随后,调查员又返回双城区文明派出所,查询了死亡证明和户籍成员关系。所有证明材料都在一天之内调查核实完成!调查员刘沿彬终于松了一口气。想到温先生还在焦急等待着公证书,他又马不停蹄地踏上了归程,终于在当日下班前将证明材料交到了公证员手中。
     另一路去公安部门的调查员王嘉琳遇到了一些小波折,由于公安干警全员抽调到疫情防控一线,查询人事档案需要预约时间。经过多次联系,双方终于在1月28日下午见面,在充分做好防护的情况下交接了温先生的档案材料。双方时间不多了!黄佳鹏拿到最后一份材料,整理好卷宗,立即向当日值班审批人说明了情况,审批人当即给予优先审批。随后,制证中心收到卷宗,马上加急制作公证书,终于在当日下班前,将这份继承公证书交到了温先生的手中,温先生激动得连声道谢。从受理到调取证明材料再到出证仅用了三天,这也创下了哈尔滨公证处绿色继承公证办理的新纪录。 1月29日,温先生拿着继承公证书顺利办理完合作社更名手续。
    2月1日,他特意来到公证处,送来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上面写道:“天冷路滑,疫情形势严峻,你处工作人员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不畏困难、不讲条件的工作态度值得称赞,在此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天冷人心暖,公证解难关。公证人的真诚服务破解了群众的难题,群众的感谢和认可也温暖着公证人的心。疫情面前,哈尔滨公证处以党员为代表的公证人坚持防控与服务并重,一如既往地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办群众所需,他们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担当奉献,公证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