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商丘市司法局日前在总结评估今年法律援助工作成效的基础上,确立了明年法律援助发展思路。2021年,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和广大法律援助工作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把先发优势转化为长久领先优势,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扩大法律援助范围,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提升法律援助保障能力,加强法律援助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在服务保障民生和保障司法人权中的作用,进一步擦亮“商丘法援”品牌,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明确了六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商丘市加快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机构获批为契机,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建设,积极开展公共法律服务省、市级示范点创建。强化热线平台监管,进一步提升接听率。
    二是全面开展全市律所法律援助受理点“五星级”创建活动,助推法律援助受理点工作巩固、规范和提升。
    三是持续做好认罪认罚从宽案件值班律师工作,规范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的工作程序、工作职责、格式文书和补贴发放。
      四是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妇女等社会特殊群体的维权工作,提升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加大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力度,实现市、县工作站建设“一片红”。
     五是以实施新的《河南省法律援助质量评估办法》为契机,着力做好全市法律援助同行评估,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六是积极参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常态化开展“四个法援”内涵建设实践活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法律援助队伍。
(张伟 溢豪 道畅)通联: 河南商丘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