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张来水)目前,全省“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进入决战阶段,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统一部署,“缉枪治暴”专项行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黑龙江省林区公安局通北分局也不甘落后日前成功破获一起非法制造枪支案件,收缴自制枪支1支,为百日攻坚再添战果。

   11月13日,省林区公安局通北分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转发的一条涉枪线索,线索中显示本辖区居民王某曾在某电商平台购买过用于改造射钉器的相关配件,有可能涉嫌改造或制造枪支。为尽快核实该线索情况,防止涉枪隐患发生。通北分局党委立即启动了重大案件线索核查机制,由刑侦大队组成线索核查工作组。

经过缜密调查,逐步摸清了王某的相关情况,并进一步了解到王某在林区严控枪支期间曾向公安机关主动上交过自有枪支,该人熟悉并了解枪支构造,具备改装枪支的条件。这使侦查员进一步确定了王某涉嫌改制或制造枪支的嫌疑,这一情况的确定,加之王某此时的居住地为林场一处平房,无疑又为抓捕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危险性。但为尽快消除涉枪隐患,刑侦大队研究决定立即开展对王某采取传唤措施进行进一步调查。

11月16日中午,刑侦大队侦查员在红星派出所的配合下到达王某家中,经对王某进行现场思想教育工作,王某向主动上交其改装的射钉枪一把,射钉弹两盒,制作铅弹的铅块一块,射钉枪原装枪管一支。在将王某带回至公安机关后,王某交代了其分别在网上购买相应改装工具和配件将射钉器改装成以火药为动力可以击发铅丸的枪支的犯罪事实。目前,因犯罪嫌疑人王某涉嫌非法制造枪支,该分局依法将犯罪嫌疑人王某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处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