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刘伯宇)10月15日上午,黑龙江省梨树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第二检察部主任孙锐、梨树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副主任张国庆与鸡西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就梨树区穆棱河流域采砂场砂石堆放问题进行诉前磋商,共同研讨后建立了“保护母亲河-穆棱河”长效机制,力争通过此举凝聚起行政职能部门对母亲河保护的共识,携手保护母亲河。



    磋商会议主要围绕梨树区穆棱河流域河堤安全进行磋商。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出示了前期全面排查出的线索,并就尽快恢复穆棱河流域采砂场砂石堆放问题提出了建议措施。与会单位相关负责人就整改当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意见,并根据实际完善了整改方案。“梨树区检察院的公益诉讼工作相当于给我们增加了助力。让母亲河得到更好的保护,是大家共同的目标和追求,诉前磋商这种形式,让行政职能机关同检察机关成为同一战壕的战友,为保护母亲河建言献策,各尽其能。”鸡西市城市综合执法局与会同志表示。



   接下来,梨树区检察院将充分利用诉前磋商优势,对履职中发现的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存在的侵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按照上级要求优先适用诉前磋商机制,同行政监管部门一道,共同研究解决方法和措施,有效实现维护公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