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王时)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机关“断卡”行动会议精神,进一步防范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从源头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多发、高发态势,提高广大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公安分局按照“三打两控一遏制”百日攻坚行动等工作部署,全方位持续开展有针对性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教育宣传活动,全面打响反电诈“宣传战”。 

系列宣传活动,以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多渠道宣传为思路,由分局政治处、反诈中心和辖区派出所组成宣讲团,宣讲团精心制作课件及防电诈视频,通过送法进校园、进金融网点、进通讯网点、进劳务市场等宣传方式,针对不同的重点人群开展精准宣传、点对点宣传,实现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显著提高的目标。

送法进校园


校园里,宣讲团民警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对目前较流行的电信网络诈骗手段进行分析,还特别针对高校学生讲解了“买卖银行卡和电话卡”“冒充学校老师”“网络兼职刷单”“微信二维码支付”等易受骗的诈骗惯用伎俩、防范技巧,让学生进一步了解电信网络诈骗。
民警还通过“我问你答”的知识问答、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提高学生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提醒学生切莫因贪图小便宜或“盈利”而上当受骗,同时将自己所了解的防骗知识和技巧讲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听。


送法进金融网点


在金融网点,民警向金融网点工作人员和金融消费者讲解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分子常用的手段,提醒金融网点工作人员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还要及时提醒金融消费者做好账户和资金的安全保护,不要轻易相信各种电信、网络信息,如遇到不确定的疑问信息时,要到银行各营业网点联系核实或报警,确保不上当受骗,一定要拒绝非法开办贩卖银行卡、电话卡等违法犯罪活动,提高自身风险防范意识。


送法进通讯网点


在通讯网点,民警提醒网点工作人员,“不要为了公司业绩和获取卖卡的不法利润,运用办卡开卡的便利,为不明真相的群众开办多张手机卡后贩卖,不仅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更让许多无辜群众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

送法进劳务市场


在劳务市场,民警让群众“听得清、看得明、懂得防”,使反诈骗宣传真正入脑入心。派出所民警利用周末人流量较大的时间点,在街面劳务人员聚集地,有针对性地向重点易参与贩卖银行卡、电话卡的劳务人员开展宣传,告知其不要贪图小惠小利,贩卖银行卡、电话卡,公安机关一旦查实,可能会承担严重的法律后果。民警同时用生动、接地气的言语,与群众耐心交流,面对面解答群众的疑惑,切实提升宣传感染力。



    警方提醒:卖电话卡、银行卡、对公账户等均属违法犯罪行为。请群众务必保管好自己的电话卡、银行卡以及对公账户等,不要随意转让或倒卖,避免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帮凶”。市民如发现上述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110向公安机关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