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6日,中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擦亮”双眼,警惕各类不良“校园贷”陷阱。警示称,国家有关部门明令禁止互联网借贷平台以任何形式向大学生贷款。在国家严防严治的高压态势下,现实中仍存在“注销校园贷”“套路贷”“培训贷”等多种不良“校园贷”陷阱,继续坑害广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中消协发布了前述三种“校园贷”陷阱案例,包括“注销校园贷”陷阱。

  2020年10月8日,江苏扬州的小陈突然接到自称是某贷款公司客服的电话,称小陈在大学期间借的一笔9000元“校园贷”未还,如果再不还,将影响到个人征信。小陈上学期间并未借过校园贷,但对方提供的信息丝毫不差,使其很惊讶。对方提出按其说的操作,贷款记录就会注销。在对方的指导下,小陈向多个APP申请了贷款,总计65000元,并按对方要求,将贷款转到三个陌生的个人账户里。此后,对方要他把下载的APP都删除。此时,小陈才发觉事情不对劲。

  警示称,近期,全国多个地方出现“注销校园贷”陷阱,被骗金额少则几千,多则几十万。有机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监测到有关网贷诈骗负面舆情信息共计28.8万条,其中涉及“注销校园贷”骗局的9.3万条,占32.14%。据悉,“注销校园贷”陷阱主要有两类,一是针对有贷款记录的,骗子会声称“根据国家相关政策需要配合注销账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二是针对无贷款记录的,骗子则称“你的身份信息被盗用,需要配合注销,否则影响个人征信”。因骗子能准确说出对方真实姓名、身份证号、学校名称,甚至消费记录等,容易让学生放松警惕。导致学生最终将从网贷平台提现的借款全部转入骗子提供的所谓“清查账户”。

  中消协提醒广大青年学生,要警惕“注销校园贷”骗局,不向陌生账户转账;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办理贷款务必做好前期工作;主动学习金融消费知识,保管好个人信息;要留存有关凭证,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