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褚永江)“国庆、中秋”双节假期,正是举国同庆、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市民举杯赏月、共享天伦的时候,哈尔滨市看守所的民警正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在为“确保监所绝对安全、服务诉讼和律师会见”这一共同目标而不懈努力着,用实际行动展现着冰城公安队伍开展教育整顿的新面貌、新气象。



   “节后第一次会见,哈尔滨市看守所双节不休息,市看守所尤其是前台接待干警的加班工作值得称道”,这是冯律师在微信朋友圈中发的一条信息,很快就传遍了全省律师界。


     双节长假的第3天,冯律师像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监管支队,他想碰一下运气,看看能否会见上被代理人。但当他来到律师会见办理大厅时,心里又产生了疑虑,因为除了端坐的民警,并没有看到往常那样律师排成长队等候的场面,难道是律师会见“会战月”是在节后开始?
   “冯律师,您是来办理会见的吗?”正当冯律师准备转身要离开时,熟悉业务的白警官远远地站起来喊住了他。

“我来看看,你们都过节放假了吧?”冯律师说。



   “没有,我们都正常上班。您看,现在8点刚过,已经有10多名律师已经进去开始会见了!”白警官回答道。
   冯律师很快办完了手续,轻车熟路地来到律师会见区,但他很快发现自己这个老律师又遇到了“新问题”,指定的律师会见室不是传统的面对面会见,而是一间全新的玻璃房子,里面显示器、摄像头、耳麦等一应俱全,这又是怎么回事?
   看看别的会见室,同行们都在通过视频方式进行会见,过去咨询又怕打扰别人。正在犹豫时,一位年轻的警官快步走了过来,向他仔细讲解了远程视频会见系统的使用办法和注意事项,还亲自为他演示了一遍。
很快,冯律师就顺利完成了与被代理人的会见,他走出会见室后,第一时间就把自己的感受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里。



    就在冯律师坐在会见室里体验着这种全新的“快速、无接触”的远程视频会见时,提讯接待岗位的民警也在忙碌着。短短的一上午时间,就为公、检、法等办案单位办理了20多件收押、提讯、送达和释放等手续。与此同时,市公安局分管领导和监管支队班子成员也都主动放弃了双节长假,分片包干深入到全市监管场所,现场督导双节安保和窗口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