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期间从北京传来喜讯:由河南商丘市司法局选送的《商丘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智慧法援系统》参评“2020年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并荣获“智慧司法”优秀创新案例。该市法律援助工作者以此向祖国71华诞献礼。
    今年初,面对突袭而至、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商丘市司法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构建疫情防控条件下的智慧法援系统,推出一套包含将12348热线话机移至法律服务提供单位场所、开启远程视频办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模式和利用微视频会部署法律援助业务工作三项内容在内的解决方案。保证人民群众正当权益,同时实现疫情防控工作两不误。该项目的核心技术为利用电话、云视频、线上等不见面、信息化的特点,办理法律援助业务。适用于与公检法业务系统对接。通过“云”办案,减少人员聚集,最大限度保证法律援助业务工作开展。通过12348解答涉疫情法律问题,避免现场咨询人员感染风险;通过视频系统会见犯罪嫌疑人和视频辩护,保证了疫情之下业务不打烊;通过视频会议布置工作,既避免了聚集感染风险,又节省成本,方便快捷。确保法律援助供给不断档、服务质量不降低、群众诉求一网办马上办。项目具有创新性、操作性、可复制性和可推广性。
   为深化政法智能化建设,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实现科技创新成果同政法工作深度融合,法治日报社举办了“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创新案例及论文征集活动”。通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评审出智慧治理、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警务、智慧司法十大创新案例和优秀创新案例。商丘市的《商丘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智慧法援系统》从众多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法律援助题材唯一获奖的案例。

(张伟  溢豪  道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