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记者朱善永报道)9月28日、29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副主任、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一行到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哈尔滨市检察院、哈尔滨公证处、哈尔滨仲裁办、大成律师事务所和呼兰区兰河司法所、光明派出所等地,调研督导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五驻点指导组组长梁然,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梁野,市法院院长金银墙等陪同调研。

 

 

   刘志强同志一行在市法院考察了诉讼服务中心和信息集控中心,重点了解了法院系统在查纠问题环节推进八个专项治理整治顽瘴痼疾情况,听取了全面开展网上诉讼服务等信息化工作汇报,并通过视频形式同步观摩了一起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的庭审情况。刘志强指出,要通过教育整顿,切实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下大力气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提升素质能力,坚决杜绝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以实实在在的教育整顿成果打造政法铁军,回应人民群众法治新需求、新期待。

 

 

   在市检察院,刘志强参观了案件管理大厅、12309检察服务中心、法律援助中心驻检察院工作站等地,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强调要强化法律监督,发挥好“监督员”的作用。在市检察院智慧检务控制中心,重点考察了检察院利用信息化手段推动解决顽瘴痼疾工作情况。在听取了关于案件质效分析平台情况介绍后,刘志强重点询问了教育整顿前后全市两级检察院“案件比”数据比对,他表示,检察院利用大数据平台提高工作质效的做法值得推广。 

 


   刘志强同志一行还到哈尔滨公证处、哈尔滨仲裁办、北京大成(哈尔滨)律师事务所,及呼兰区司法局兰河司法所、光明派出所查阅了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相关资料、查纠问题环节工作台账,对顽瘴痼疾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刘志强强调,基层一线的教育整顿工作尤为重要,要通过整顿,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增强执法公信力,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支部堡垒作用,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排除矛盾隐患,同时抓好安保维稳和队伍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