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黄庆)他不止一次自豪地讲过:“我父亲就是警察,在我从警的第一天起,就立志要向父亲那样做一名朴实无华的好警察。”从警29年来,他始终不忘入警初心,忠实履行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忠诚与奉献书写了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使命。他,就是哈尔滨市刑侦支队有组织犯罪侦查大队二中队教导员王红亮。
 


      他是“应急队长”,哪里需要就冲向哪里


     王红亮就像“应急队长”,哪里最紧要,他就冲向哪里,哪里需攻坚,他就出现在哪里。他主动承接专项扫黑除恶督导检查、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督导任务,强力督导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深入开展。
    2019年以来,他多次参加市局专项督导工作,督线索核查、督逃犯抓捕、督大案侦办……在督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身为督导组副组长,他以身作则,时时起模范带头作用,带领组员加班加点研究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组织各阶段工作汇报、动态材料,建立完善督导组和各被督导单位阶段工作台账,督导推进各单位及时总结提炼教育整顿试点工作中好的亮点、典型及经验;及时按上级部署要求督导推进,为第四督导组督导工作出谋划策,为市局“整顿办”当好参谋。
     在督导扫黑除恶工作期间,他深入被督导的南岗分局、依兰县局、方正县局三家单位,及时传达、落实上级领导机关的具体要求和部署,并开展严督实导。他放弃节假日,循环不间断地深入基层实战单位逐一听取线索核查、逃犯抓捕工作进展情况,提出下一步工作的指导意见;积极协调上级领导机关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工作中遇到的瓶颈,推动了依兰、方正县局两家单位较早、较好完成了工作;督导推动南岗分局圆满完成涉黑逃犯的清零工作,得到被督导单位和督导组的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
 


他是“拼命三郎”,用行动扛起使命担当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王红亮冲在第一线,用实际行动扛起“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
     在防疫工作中,他深入社区作志愿者,积极帮助老弱病残解决生活保障、看病就医等难题,协助社区人员开展社区防疫工作。同时他积极响应市局号召,主动请缨参加市局机关支援基层防疫突击队,连续40多天奋战在防疫最前线。身为一车三警的组长,他带领小组负责香坊进乡派出所辖区2个社区检查站工作,协助社区检查站查验出入居民1300余次,现场解决居民与管控人员纠纷。带领组员对进乡所辖区21个居民小区的被隔离人员,逐一进行现场走访检查,确保了被隔离人员的规范有效隔离。
 


他是“警界清流”,公而忘私坚守底线


    长期战斗在刑事侦查一线的王红亮,因工作需要,能够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面对部分人的金钱诱惑及言辞恐吓,他始终恪守“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优秀品质,不跨纪律红线半步,从不伸手拿群众一烟一酒,也从不畏惧犯罪分子的任何威胁。
     从事有组织犯罪侦查工作以来,很多以往不常联系的人也找上门来,送烟送茶、约请吃饭,都被他婉言谢绝。在侦办五常市一起案件期间,犯罪嫌疑人家属多次托人说情,要求手下留情给予从宽的便利,被他一次又一次严词拒绝。在侦办依兰县一起案件期间,身边的朋友来说情,打听案情,要求从轻处理,依然被他一一挡了回去。他常讲,我是警察,必须带头守住纪律的红线和法律的底线;我是基层领导干部,要为身边的同志做好廉洁自律的表率;我还是一名老警察的儿子和未来警察的父亲,我要把警察世家良好的家风传承下去,为即将进入警队的女儿上好从警第一堂课。
    王红亮以实际行动体现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以过硬的政治品格、强烈的责任担当和顽强的战斗意志,诠释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