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徐艺朱善永)“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黑龙江省双鸭山公安局尖山公安分局牢牢把握教育整顿省厅联络点工作定位要求,将教育整顿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夯实为分局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明确为每名领导干部和党员民警的第一工作职责,坚持“五高”标准,做实“五个突出”,从而确保教育整顿在“严”和“实”的双线并行下,走深走远走出最佳效果。
   一、高站位组织,突出顶层设计。市局部署会议后,尖山公安分局立即召开专项会议全面学习贯彻,迅速统一全警思想共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党委主抓、领导带头,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了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慧峰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教育整顿办公室及9个工作组承接各项职责分工。制定了载体明确、责任明确、时间明确的《教育整顿工作方案》和《职责分工及工作制度》,围绕8方面26项任务措施,梳理分工,落地落细;明确《下半年重点工作重任务》,逐项下发任务清单,确保了责任到组、任务到人,为高效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分局建立局党委联系包保和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成立7个巡回指导组,由各党委班子亲自带队,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分局各科所队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巡回指导,不断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二、高质量推进,突出常态长效。首先在坚持“思想塑魂”上下功夫。分局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做规范,“自选动作”有亮点、有效果。在各党组织全面固化完善“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等作为第一议题,召开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开展每月至少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理论学习“夜读班”,由分局党委书记、局长进行首次开班授课,并明确今后“夜读班”学习中由各党支部书记担任领学人,以支部为单位党组织党员民警、辅警开展学习和交流研讨。
   各党支部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确定学习时间,分别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授旗仪式上发表的重要训词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精神、赵克志部长在吉林和黑龙江调研时指示精神、中共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现“夜读班”学习已开展4期,推动了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其次在坚持“党建固魂”上齐努力。实施“党建带队建”示范创建、培树公安工作基层亮点,细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清单,将教育整顿融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尖山分局、富安派出所为省厅“四化”建设联系点,向阳派出所为市局“四化”建设联系点,在各派出所打造了以政治建警为主线,随看、随学、随用的教育整顿警营文化长廊5个,设置学习园地6个,不断深化分局和基层所队党建品牌矩阵建设。开展了全局以党支部形式向警旗宣誓活动,制作了微视频,在室外LED以及分局微警务、朋友圈等播放,全面展现了对党忠诚、让党放心、坚决完成使命任务的坚定决心。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民警围绕撰写教育整顿心得体会,各党支部报送学习心得65篇,开展优秀学习心得展评1期,评选优秀心得20篇。
第三在坚持“警示铸魂”上不松劲。一刻不放松地推进发展公安作风建设,进一步明确纪律作风工作要求,组织全体领导干部民警参观全市廉政教育基地,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民警观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对身边案例开展警示座谈,深刻反思典型案例背后的问题,以身边案提升警示力,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保证队伍健康稳定。
   三、高标准整改,突出问题导向。以上率下提升引领力。所有党委成员全部带头沉到一线,采取实地看、个别谈、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民警和群众意见建议,全面梳理摸排问题。
开门评警深化监督力。用好群众监督这一有效途径,面向社会发布了尖山分局教育整顿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举报;进企业、进社区发放调查问卷征集意见和建议,并对受理的问题实行清单式追踪整改,明确局领导、主办单位、单位责任,明确整改目标和办理时限,定期调度提醒,确保每项问题解决到位,时限问题清零。
    从严管理不断提升执行力。毫不动摇坚持“严”的总基调,做到严在经常,严在平时,严在细节。将教育整顿固化为分局每月工作例会必报工作,进行专题学习和通报。坚持抓思想、查问题、严整改,加大对各部门的检查力度,不定期地对各部门执法规范、办公秩序、队伍作风、内务卫生、警容风纪等进行现场督察,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全局通报,并上报分局党委。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刊发教育整顿督察通报2期,对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限时整改。因基础工作不到位等问题,2名所领导在全局大会上表态,5名民警受到通报和处罚,在全局起到了较好震慑效果。同时,重点加强民警“八小时”外管理、辅警“交往圈”管理,建立民警家属联络机制,及时化解队伍风险隐患。
   四、高效能聚力,突出亮点培育。其一,丰富载体构建。分局各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丰富形式、多点开花,刑侦大队、向阳派出所举行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特警大队结合练兵工作开展教育整顿现场推进,治安大队深入企业座谈,丰富了活动内容。
   其二,加强典型培树。深入挖掘教育整顿中涌现出的典型事迹,特别是将在抗击疫情、反恐维稳、扫黑除恶、重大安保、抢险救灾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分局“十佳党支部”、“破案尖兵”、“抗疫勇士”等10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报送市局,进一步激发全局民警崇尚荣誉、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热情,在全局形成学习先进、奋发向上良好风气。
   其三,注重舆论引导。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媒介资源,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宣传活动,在中央级媒体发稿2篇次,省级媒体发稿7篇次,尖山公安微警务发稿11篇次,尖山公安抖音发稿2篇次;在分局以及各派出所设置LED大屏、宣传条幅、标语和展板60余个,积极展示公安机关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让广大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安队伍的新气象新变化。
   五、高密度结合,突出固本提质。一是结合执法规范体检。大力开展“执法大巡查”、信访积案“清零见底”、刑事案件规范化清零专项整治活动,针对巡查问题,法制部门深入各所队组织小班化专项培训班10期;制定分局《办理涉众型经济案件工作制度》、《案件审核审批规则》、《受立案首接责任制规定》、《执法记录仪管理使用规定》等系列规定,防范执法风险,消除苗头隐患,提高分局整体执法素质和水平。
   二是结合实战练兵提神。把提升突出能力素质建设作为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实行分警种、小班化施训,特别是分局品牌特警大队和新组建的兼职特战队,实行“战训合一、轮训轮值”模式,每天常态化开展应急拉动、模拟警情、战术配合,始终保持“打防、攻坚、处突”的饱满斗志和最佳状态。
   三是结合公安工作增效。将教育整顿与当前业务工作同推进、同谋划,紧紧围绕尖山公安能力提升年布局,充分发挥主城区公安局引领导作用,在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公共安全管理上当好主力军,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工作业绩衡量检验教育整顿实际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