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刘鸿鹏)“面对法庭庄严和国徽高悬,我非常内疚,深感对不起党组织,对不起人防系统同事,对不起家人,我向党和人民谢罪......”通过远程庭审视频,省人防办原主任武伟深刻忏悔。

 

 

   2020年9月11日,省人防办原主任武伟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在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该案为线上线下相结合远程开庭,控辩审、被告人分别在法院、看守所通过视频连线进行庭审。按照省纪委监委要求,大庆市纪委监委组织市人防办、市卫计委等单位3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到法院现场旁听庭审,接受一次特殊的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
   法庭上,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武伟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安置工作、提拔任用、工程项目审批、承揽业务等方面谋取利益,或利用本人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通过其他工作人员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提拔任用方面谋取不正当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滥用职权,致使国家遭受巨额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应当以滥用职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财产、支出明显超出合法收入,无法说明来源,应当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武伟一人犯数罪,应对其数罪并罚。被告人武伟归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系坦白。
   从宣读公诉书到法庭调查,再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庭审持续四个多小时,各环节紧凑推进,清晰地还原了武伟一步步沦为“阶下囚”的违法犯罪过程。武伟在人防系统工作四十余年,曾为省人防办一把手,梳理他的腐败堕落轨迹为在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警示教育课。
 审判庭中,当事人声声忏悔;旁听席上,一个个党员干部表情凝重。情理、法理交融,让现场听众受到很大触动……庭审结束后,旁听人员均表示,虽然是“远程开庭”,但警示教育的效果并没有减少,切实感受到警示就在身边,震慑令人警醒。
  “武伟曾经是全省人防系统的主要领导,如今成了反面教材,没有比这样的教育更为深刻的了。人防是国防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人防系统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以案为鉴,牢固树立廉洁从政思想,自觉抵御各种腐败侵蚀,让人防系统防线真正坚固起来。”大庆市人防办四级调研员张金树旁听庭审后深有感触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