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陈思思)他是旅客眼中的“服务员”、违法犯罪的“克星”、迎难而上的“逆行者”,在他心中,工作的事没有大小、难易之分,只要群众有需要,都全力以赴,认真去做。从警32年,他一直在服务百姓、打击犯罪的最前沿工作,多次荣获打击犯罪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在平凡岗位尽显忠诚,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站前治安分局哈西站治安大队的民警吕建东。

    今年53岁的吕建东,2014年调入站前治安分局哈西站治安大队,面对人流密集、人员复杂的工作情况,他潜心钻研站前易发生的治安和刑事案件特点,总结出“一看二问三查”工作法:即一看旅客行装和神态判断旅客是否需要帮助;二问旅客和车站外停留的人员,判断旅客或其他人员是否有可疑问题;三查可疑人员的随身物品和身份证件,及时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几年来,吕建东在工作中帮助旅客找回遗失遗忘的行李和物品共计56件,帮助走失老人等人员找到家人19次,发现违法犯罪线索30余条,帮助旅客解决各类纠纷60余次。



爱岗敬业,他是旅客眼中的“服务员”


    旅客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2016年4月的一天,吕建东在巡逻中发现在哈西站售票厅附近有一个十多岁的男孩,神情恍惚,便上前询问,了解到男孩说要去北京找母亲,可是没有钱买车票。吕建东觉得孩子一定是遇到难处了,便把他带回到队里。经询问得知,男孩父母离异,各自再婚,现随父生活,思想有负担,无心上学,经常逃学、破坏课堂纪律,多次被学校找家长,父亲也不问缘由地责罚他,他就萌生了离家出走找母亲的想法。吕建东了解实情后,一边耐心地进行劝导,一边及时联系到男孩父亲,经过1个多小时的谈心,男孩最终放弃了离家出走的想法,见到父子俩重归于好,吕建东的心放下了。
    无独有偶。2018年6月末的一天,吕建东值班时接到报警,有一名学生从西站乘出租车,将行李箱遗忘在车上,箱内有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等重要证件,遗失后将影响到就业,焦急万分。吕建东安慰说:“孩子别急,叔叔一定帮你找回来。”吕建东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这辆出租车,将行李箱完璧归赵。看到孩子愁眉变成了笑脸,更加坚定了吕建东做好旅客“服务员”的恒心。



忠实履责,他是违法犯罪的“克星”


   服务百姓耐心热情,打击犯罪也不手软。2014年7月,正值天气最热的时候,吕建东站前广场巡逻时发现一位老人用厚棉被裹抱着一个婴儿,十分可疑。见到民警后目光躲躲闪闪。吕建东立即上前盘查,老人称自己是孩子的祖母。吕建东凭着多年工作经验判断此人与婴儿一定有问题,在对随身携带的编织袋进行检查时,发现一张“以两万元购买孩子”的收条,铁证如山,至此一起跨地市贩卖婴儿的案件成功告破。
   2018年4月,吕建东发现一名网上逃犯沈某双经常出现在哈市南直路附近,但是该逃犯的详细藏身处却无法确定,于是南直路附近,成了吕建东下班后必去的地儿。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查寻中,一男子与吕建东擦身而过,吕建东立刻发现此人与逃犯沈某双极为相似,随即紧跟不放,找机会再次查看此人正脸,确定其正是逃犯沈某双。战机在前,稍纵即逝,吕建东当机立断,上前亮明身份出示证件,与赶来的同事将沈某双当场控制住,将潜逃两年的逃犯缉拿到案。



疫情面前,他是迎难而上的“逆行者”


   抗击疫情,吕建东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义无反顾的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白天坚守在西客站疫情防控岗位,晚上在辖区内开展治安巡逻,不仅查处各类案件,调解纠纷,协助旅客查找遗失物,帮助有困难的旅客,还协调其他出勤单位共同做好疫情查控工作,及时化解各查控出口与旅客之间的矛盾,做到了查控疫情与日常工作两不误。
在疫情防控最为紧张的时刻,吕建东曾多次不顾危险,身穿防护服,直面来自疫区、持红码、黄码的旅客。常常是连续工作数小时不休息、不喝水。
   “再危险的事,也总要有人去做。虽然我年龄大了,还患有冠心病、高血压、颈椎病等多种疾病,但我可以克服。”面对劝他注意身体、多休息的同事,吕建东总是这样斩钉截铁地说道,他铿锵有力的话语,也激励着身边的战友始终坚守逆行防控一线。
3月20日,正值疫情防控任务最艰巨的时候,在侦破一起扣押在停车场内的一台非法营运车辆被盗案件中,吕建东不顾连日工作的疲劳和病痛,连续工作12天,将涉案三名犯罪嫌疑人全部缉拿到案,追回被盗车辆,挽回被害人经济损失。可吕建东却因劳累过度冠心病、高血压病发作住进了医院。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如今,吕建东已康复重返岗位,站前广场又出现了他忙碌的身影,同事们有能经常听到他最常说的那句话:任岁月霜染两鬓,担使命初心不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