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刘萃萃)曾经,他是一名保家卫国的子弟兵,守一方水土;如今,他是一名穿梭在城市间的人民警察,护一方安宁,改变的是身上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心中的使命和担当,他,就是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巡警大队指调科副科长陈超。



以身作则激励队友,技术过硬实力圈粉


   陈超是一名巡警,可他还有另一个身份——警营兼职教官。
   2019年8月,哈尔滨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了2019冰城卫士反恐处突实兵合成演练。演练前,陈超奉命担任道里公安分局200名民警方阵队伍的教官。出身行伍的他,对自己要求极其严格,他常说:“我是教官,我必须打出个样来!”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八月流火,训练场上高温难耐。陈超带领着200名战友顶着烈日,反复操练着演练科目,衣衫不知道被汗水打湿了多少次。陈超带领着参训民警不仅要接受酷暑的考验,还要接受大雨的洗礼。一次训练正赶上雨天,有几名参训民警没有带雨衣,于是举着雨伞站在队伍里。有民警趁机跟陈超建议,“陈教官,反正下雨了,咱们歇会儿吧,少训练一次也不影响啥。”陈超正色道:“我们是人民警察,今天的训练是为了明天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今天的训练科目还没有完成,我们怎么能停下来?”说完,陈超毅然脱下自己的雨衣,递给队伍里打伞的同志,自己顶着大雨整队开始训练。看到陈超以身作则,不惧风雨,所有人的斗志瞬间被点燃,毅然投入到训练中。也正是因为这一次,200人一心同体,在接下来的训练中,再也没有人发出过倦怠的声音,取而代之的是铿锵有力的口号……在陈超的带领下,所有民警高标准完成了演练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爱一行,专一行。在今年全局开展的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中,为确保训练工作取得实效,陈超只要一有时间就会研究训练方案,把他负责的警棍、单警装备的规范使用和规范性接处警流程等训练科目划分清晰,并根据分局现有的训练设施,制定详细的培训计划。他还根据每一个参训学员的个人特点,因材施教,开展有针对性地训练。他的认真负责感染着每一个学员,过硬的技术本领更是得到参训民警的认可,成为冰城公安战线小有名气的警务技能专家,警营内“粉丝团”的人数不断攀升。
警营硬汉逆行疫线,救助生命大爱无疆
   庚子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所有人。“我是党员,我先上!”陈超跟同事撂下这一句话,毅然决然地冲向了防控第一线。
   陈超和战友们值守在哈站北广场卡点,主要负责往来乘客的转运工作。北广场刚刚运营不久,设施相对简陋,民警需要在室外零下二三十度的低温下连续坚持工作,回到没有暖气的临时休息室内亦是呵气成霜,但这始终无法动摇陈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二月的一天下午,一位老人抱着孩子和一名年轻男子急匆匆地走出出站口,这引起了陈超的注意。陈超赶紧迎上去,“大娘,这是咋的了,有啥我能帮您的?”大娘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抓住陈超的胳膊着急地说:“警察同志,我大孙儿病了,家这边的医院看不了,让来哈尔滨的儿童医院看,大夫说这病耽误不得,会有生命危险啊……”说着眼泪就啪嗒啪嗒掉下来。原来老人怀中的小婴儿刚出生37天,得了急症,由于当地医院医疗水平有限无法治疗,二人便乘坐火车来哈求诊。由于出门着急,两人只给小婴儿裹了一条小薄被,此时,婴儿的小脸儿已经被冷风吹得通红。陈超立即脱下自己身上的警用棉服包在了婴儿身上。
“大娘,你用这棉服给孩子包着点,别把孩子再冻坏了!”
“那你呢?这大冷天的!”
“我没事,孩子安全比啥都重要!”
    陈超随即指挥卡点民警紧急调配车辆,同时联系儿童医院和属地派出所,为患儿开通绿色通道,并申请了独立的诊疗病房。一路警灯闪烁,民警护送祖孙三人顺利抵达儿童医院就诊。小婴儿因救治及时,转危为安。
舍家为国义无反顾,肩负使命无怨无悔
    “疫情不退,我不退!”和“跟我上”是陈超最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不是什么豪言壮语般的口号,却淳厚朴实,铿锵有力,是源于党性、发自肺腑的真情流露。
   疫情防控期间,陈超的工作量骤增。为了全身心投入工作,陈超将女儿晴晴托付给了年迈的父母代为照顾。在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期间,陈超最长一次连续两个多月没有见到过女儿。他只能利用工作间隙,通过视频关心父母,看一眼朝思暮想的女儿。
“妈,我在岗上呢,您和爸爸都好吗?晴晴还好吗?”
“晴晴……都好,我们都好,你别惦记,好好工作!”
“老伴儿,快点,医院来电话了,有床位了!”
    视频那头突然传来老父亲急切的声音,陈超的心瞬间揪了起来。原来,陈超的女儿晴晴发烧伴有肺炎的症状已经好几天了急需住院。疫情期间,医院管控严格,床位十分紧张,刚刚医院来电通知,终于有了床位。父母担心影响陈超工作,一直没有告诉他。父亲在电话那头劝慰陈超:“超儿啊,你好好工作,别担心孩子和家里,防疫工作正是关键时期,家里有我们二老你就放心吧。”女儿听见陈超的声音,吵着要见爸爸。看见孩子难受还强挤笑容跟他说:“爸爸我没事,就是有些感冒发烧了,我听话,一会跟爷爷奶奶去医院检查很快就好了,你别担心。爸爸你一定要注意身体,别跟晴晴一样也感冒发烧,那样晴晴该心疼爸爸了……”
   回想这些年因工作忙碌对孩子、对父母的亏欠,看到父母和女儿对自己工作的支持和理解,这个坚强的警营硬汉也忍不住泪流满面,战胜疫魔,护百姓平安的决心愈加坚定。



    作为一名有着11年党龄的老党员,陈超把群众当家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初衷亘古不变,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会义无反顾地奔向群众身边,这是陈超的承诺,也是无数冰城民警的责任和担当。无论是朝阳初起,还是皓月当空,陈超和他的战友们一直都奋战在他们热爱的工作岗位上,为美丽的冰城站好平安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