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黄庆隋国松)9月3日,今年第9号台风“美莎克”紧跟第8号台风“巴威”的脚步,在短短一周多的时间里再次“光临”冰城。面对连续极端恶劣的天气,冰城哈尔滨市万余名公安警力风雨无阻地穿行在出警、执勤、救助群众、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路上,在狂风大雨中为市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平安长城”,确保了群众出行安全,社会治安秩序持续稳定。


超前安排部署,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围绕台风带来的大范围降雨天气,哈尔滨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召开调度会,指导各分县(市)公安局合理调配警力,积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从9月2日晚22时开始,每两小时向全局通报一次全市各地降雨、风力情况,指导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应对台风、暴雨工作。



   市公安局户政部门提前组织全市各属地派出所民警深入到辖区内易涝地区、地下商业街、地下停车场入口、地下或半地下沿街商服和居民住宅等地点,以及可能出现山洪、山体滑坡或泥石流的地区,进一步加大巡查巡视力度,确保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排除,并提前做好防范和疏散的各项准备工作。

   台风“美莎克”除了降雨还带来了大风天气,平均风力为6-8级、瞬时风力达到11级。为此,全市各派出所提前对辖区内的户外广告牌匾、高空装饰物等各类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坚决杜绝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

针对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河水上涨的实际情况,航运分局筹建专班积极发挥战线引领作用,组织辖区内有河流、水库的各属地分、县(市)公安局,全力做好台风登陆应对工作,开展24小时值班备勤,强化人员应急值守和辖区重点水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随时做好处置江上突发情况的准备。同时,民警还在人员密集区域及重点水域悬挂警示标语,最大限度防止台风登陆期间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民警冒雨执勤,为群众架起“安全伞”


“美莎克”随着一路北上,威力有所减弱,但大雨和大风天气仍给市民出行、生产生活带来一定影响。

    当日6时50分,巡(特)警支队特警一大队民警刘宇佳、于乐提前来到哈尔滨火车站南广场上岗执勤,耳边的风声呼呼作响,雨点落地有声,但再大的风和雨也无法挡住执勤民警巡逻的脚步。



    为应对此次台风天气,巡(特)警支队迅速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备勤和调度指挥,组织警力加大社会面巡逻防控,积极帮助有需求的群众。勤务中,采取固定执勤和巡逻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并在持续的强降雨阶段,在易积水路段增派警力和警车,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及时对过往车辆进行分流和疏导,提醒群众做好安全防范。

   当日7时30分,为减少恶劣天气对学生入校的影响,南岗公安分局荣市街派出所民警姜华、张野、谭家伟按照工作部署,在辖区内的学校周边开展不间断巡逻,维持校园周边治安秩序,引导学生有序进入校园。


交警全警上路  硬核护航路面交通


    台风带来的大范围降雨和大风天气,严重影响市民的出行。为此,哈市交警部门全警上路,启动一级雨天预案,根据交通流量、降雨量、风力大小顺延在岗时间,全面做好路面疏导及交通安全工作。



   交警部门还对全市144处低洼路段派出专门警力进行死看死守,并提前部署应急救援队和拖车,对可能出现积水深度超过20厘米或路面积水超过2小时的路段,及时利用警车、重体交通隔离设施对积水路段进行封闭,设置警示标志,提前采取交通分流措施。同时,会同交通局做好主要街道路况设施检查巡查,及时做好树枝和飘落物的清理工作。



   

   哈尔滨市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台风天气下的强降雨和大风会影响您的出行安全,应尽量减少或避免外出。出行时要提前规划、合理选择出行路线,驾驶机动车时要降低车速,保持车距,驾车通过积水路段时,要提前观察路面积水情况,确认安全后再匀速通过。避免将车辆停放在低地、树下等处,以防出现水淹、压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