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河畔的“铁脚板”警官

——记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民警廖鹏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从东兴边境派出所出发500米便达到北仑河——中国与越南的界河。北仑河的西岸,是越南北方最大经济特区芒街市。河上横跨的几座大桥,每年要承接1330万人次的出入境游客。派出所管辖的10平方公里地域内,有5个社区、3.6万人,是广西业务量最大、管控形势最复杂、案件类型最多的边境派出所之一。

  这是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防城港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民警廖鹏每天要面对的工作环境。他曾生擒持枪杀人的邻国黑帮头目,牵头铲除边境黑恶势力团伙,在疫情期间斩断5条偷渡链条,有效封堵疫情输入通道。他是东兴市老百姓心目中的英雄,也是越南来华务工人员可以信赖的好朋友。

  2019年11月,廖鹏在一次盗窃案的抓捕行动中,与嫌疑人狭路相逢,他果断冲上去将其擒抱在地。

  “咬死你!”凶狠的嫌疑人在对抗时挣脱不了廖鹏的手臂,便突然张嘴咬了上去。嫌疑人是吸毒人员,又患有传染病,他知道咬这一口对抓捕他的民警来说有多大风险。

  曾某咬伤廖鹏逃跑后,旁边的群众都说:“不要追了,他很凶,又有传染病,很危险!”但工作时如“拼命三郎”的廖鹏没有放弃这最好的抓捕机会。他说:“咬了我不要紧,不能让他再祸害别人。”趁机逃跑的嫌疑人没有跑出两公里,便被紧追的廖鹏追得累瘫倒地,束手就擒。

  后来,经医院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廖鹏没有被感染。

  作为一名国门卫士,廖鹏面对的危险有很多,但他始终冲锋在前,义无反顾。他先后担任派出所治安管控组组长、执法办案队队长,推行“分析研判法,外围侦查法,链条打击法,提前介入法,连续作战法”等五大工作法,确保每起案件能捕能诉。

  2017年5月初,一名邻国帮派头目在其国内涉嫌持枪杀人后入境我国。经前期研判得知,该头目十分暴戾,且有吸毒前科,很可能潜入派出所辖区,这势必会给群众的生命安全带来很大威胁。

  “国门卫士就是保护老百姓的。”廖鹏主动请缨,带队摸排相关线索,历经重重艰难终将其抓捕。审讯时,嫌疑人自认为在本国呼风唤雨,对“栽”在中国警察手里很不服气,甚至威胁要找人报复廖鹏。“作为一名警察就是要维护社会的安定,绝对不能向黑恶势力妥协。”廖鹏没有丝毫惧怕。最终,嫌疑人被移交给邻国警方。

  边境线上,疫情防控的责任与压力很大。廖鹏带领同事对边境一线展开24小时巡逻,挨家挨户排查走访,通过网格化管理形成了强有力的闭合防控圈。在榜样力量的激励下,东兴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警严厉打击非法出入境,严密布控、全线固防,科学精准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实现了辖区零输入、零输出、零传播,无死亡病例、无本地病例、无医护人员感染病例、无新增病例的防控目标。

  东兴市的老百姓说:“廖警官有一双‘铁脚板’。”在东兴口岸的商铺里,在北仑河畔的人群中,在辖区的街道社区,廖鹏常年走访巡逻。他熟识辖区百姓和来华商贩,擅长调解纠纷,在烦琐而寻常的细节里封堵影响老百姓安全健康的风险。

  无论办案还是服务群众,廖鹏的“精准行动”离不开平时就下足的功夫。今天,这位国门卫士仍在不停奔走,他要靠这双“铁脚板”走进更多人的心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