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黄庆记者朱善永)“现场查扣作案用的电脑20余台、手机300余部、电话卡1000余张、工商执照50余本、银行卡200余张,抓获涉案人员61人,涉案金额高达1400余万元……”这是今年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打掉的一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说起该案,就不得不提这起案件侦破的灵魂人物“大花”。在侦查过程中,“大花”以身作则,与侦查员一起摸爬滚打,冲锋陷阵,最终将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

   “大花”本名花永刚,现在负责道外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工作。他面色黝黑,体型魁梧,嗓门豁亮,性格豪爽,是典型的东北汉子,符合大多数人想象中的刑警样子:自信、乐观、睿智,在道外乃至全市刑侦战线具有响当当的名气。这名气不仅因为他工作有思路、有招法,在刑侦战线屡建战功,更因为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战果连连。他在刑侦一大队负责大案中队中队长工作的一年多的时间里,打掉的黑恶犯罪团伙占道外公安分局总战果的三分之一。



“档案袋底边标注的字”
    2018年春节前,“大花”接到一条案件线索,被害人史某在杨某的贷款公司贷了15万元,但实际只拿到了2万元现金。由于在贷款之初被骗签了15万的借款协议,那没到手的13万元钱也是要还的。每过25天,贷款公司就派人打电话恐吓史某,见史某不还钱,就指使同伙暴力催债。“被堵锁眼、工作单位被闹……”,史某被暴力催债人员折磨的身心俱疲。那时,“大花”和他的战友是初次接触此类型犯罪,办案初期是一头雾水。
   “干就完了”,这是“大花”对身边战友经常说的一句话。多年在刑侦战线与犯罪分子的较量过程中,“大花”养成了不服输的习惯。不会就学,一点一点摸索着来。整个春节他们大队都没休过,先后走访了多名被害人,愣是把这个贷款公司的“套路”捋了出来。
   原来,只要贷款人到公司贷款,就会被骗着按预先设计的“套路”,填写借款协议而不是贷款协议,并按照贷款总额签字。然而在交付款项时,公司会以出场费或编造风险抵押金等理由,扣除贷款数额一半甚至更多的钱款。由于被害人为逃避逼债多数搬家、更换手机号,大多无法找到,这让案件的侦破工作一度陷入了僵局。
    为了迅速打开案件的突破口,“大花”带领民警对贷款公司装订的贷款人档案进行深入研究,在档案袋底边折叠部分的隐蔽边角处,用铅笔标注的字引起了“大花”的注意。
    这些字是姓或姓名的中间字,与档案袋里的被害人信息不相符。直觉告诉“大花”,这些可能是公司的团伙成员姓名或绰号的缩写。经过顺藤摸瓜,一个以实施贷款诈骗实施敲诈的犯罪团伙组织成员架构,清晰地呈现在侦查员面前。
    2018年4月22日,“大花”带领侦查员对该案实施收网,30多名犯罪嫌疑人陆续被抓获,先后破获敲诈勒索、诈骗、盗窃以及寻衅滋事和非法拘禁等案件400余起。

   “为了破案往返奔波数千公里,取证材料上千份,案卷累起来足足有一米多高”,正是有了“大花”带领着侦查员的辛苦付出,最终将这个案件办成了具有教科书意义的典型案件。



被泼粪的茶庄
    钱老板是福建人,在南极商圈开了一家茶庄。家中就一个独子,被夫妻二人娇惯不像话,年纪轻轻就染上赌博的坏习惯。2017年,被害人的儿子在高某曼那赌博输了,向其陆续借了23万,最后利滚利滚了100多万。高某曼到茶庄要钱,茶庄开始还了一部分,一来二去还不起就不管了。
   高某曼到法院起诉,因为欠款是赌资,法院不予支持。高某曼看钱老板不还钱,就雇人去茶庄泼粪。茶叶最怕串味,卖茶的老板洗手连香皂都不敢用。茶庄大白天被陌生人泼了一地的粪,还被从外面把门别上,店里存的茶叶都废了,来来去去10多次,损失非常大,钱老板苦不堪言。他怀疑是高某曼指使,却苦于没有证据。
    南极商圈人流、车流密集,人员流动性大。“大花”接手案子后,以案发地为中心,东到滨江站、西到道里道外交界大桥,在方圆两公里范围内细细梳理,走访了上百人,终于找到目击证人。张某说那天碰巧从茶庄路过,刺鼻的气味让他不禁捂住了鼻子,下意识地看了一眼两名犯罪嫌疑人,注意到了两人。

  “大花”和民警从案发地到滨江站徒步排查,顺藤摸瓜找到疑犯,最后将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维护了南极地区的商业秩序,守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



“不干活,能憋死”
   “花队就是一个工作狂,他常说干活累不死,不干活能憋死”,这是队里的年轻同志对“大花”的一致评价。 
有人问“大花”,抓了那么多人,过年过节也不休息?觉不觉得苦啊?
   “公安工作尤其是刑侦工作,加班、熬夜那是常事,但是熬夜能把案件给破了,心里就会很高兴,工作虽然辛苦,但苦中也有乐”,花永刚从容的说。
    实际上,从1999年到现在,“大花”休假都没超过三次。
   “大花”的媳妇对经常半夜回家,然后换换衣服睡一觉,一大早就又赶回单位办案的花永刚说,“你这不是把家当旅店了嘛,超过12点就别回来了,省着影响家里人睡觉”。别看媳妇这样说,“大花”的心里知道,他的爱人是最理解他的,因为她知道“大花”是一名时刻冲锋在一线,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伸张正义,除暴安良的一名刑侦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