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孙红岩)7月9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公证处与省律师协会婚姻家庭委员会共同召开了“‘公证+律师’打造家事法律服务新模式”主题座谈会并达成合作共识,标志着公证与律师在家事领域的合作共建模式正式开启。



   座谈会上,哈尔滨公证处主任王冰围绕当今社会婚姻家事法律服务的需求,指出了公证和律师参与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意义与前景。在这种背景下,省律协婚姻家庭委员会主任王玉玲与王冰主任共同提出了打造“公证+律师”家事法律服务新模式的提议。

   紧接着,哈尔滨公证处主任助理赵杨宣读了初步共建方案。双方就其中提出的公益法律服务内容、活动设置以及与相关部门协作方式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交流探讨。参会人员对于家事法律服务现状、可行性、影响因素等逐一分析,最终确定了双方共建方式和首要工作。



   会上确定,哈尔滨公证处与省律协婚姻家庭委员会在家事法律服务领域开展全面共建,通过开展贴近群众的公益法律咨询、公益法律讲座、主题家事法律服务月、公证律师互为顾问等方式,为百姓提供有针对性的家事法律服务。下一步,双方将在哈尔滨市区内选取10个社区作为公益法律服务试点,由公证员和律师提供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把公益法律服务送到百姓家。此外,还将召开一次“‘公证+律师’化解矛盾纠纷 打造家事法律服务新模式”主题论坛,集思广益,让群众享受到更完善、更贴心的家事法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