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记者朱善永通讯员黄庆 胡喆 )“真是太感谢警察同志啦,这么快就帮我办理了居住证.......”7月2日上午,居民吕先生专程来到哈尔市公安局户政管理支队,送来一面写有“急民所急,想民所想,热情服务,廉明高效”的锦旗,感谢户政管部门外来人口管理科民警及时为他办理了居住证,帮其12岁的儿子顺利完成了小学升初中网上报名。

 


   居民吕先生是佳木斯市人,因工作调动,携妻儿来到哈市长期租房居住。今年恰逢吕先生的儿子小学升初中,为了能让儿子在哈市上学,吕先生来到辖区派出所申请办理居住证,然而根据办理流程和规定时限,吕先生将无法在学校招生时间期限内完成网上报名,这可愁坏了吕先生一家人。
   户政管理支队外来人口管理科科长毛晓鸥从派出所了解到此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吕先生本人取得了联系,在派出所、公安分局完成相关信息上报后,积极与省公安厅制证中心进行沟通协调,通过四级联动,开辟绿色通道,终于在升学报名期限内将居住证办了下来,帮助吕先生及时提交了报名材料,并成功录取。这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据了解,今年以来,户政管理支队按照市公安局党委关于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推进落实群众“办事不求人”的工作部署,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期盼。
  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制证55423个,其中卡片式37184,电子居住证18239个。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为服务企业复工复产,解决企业员工特殊需求300余件,为外来务工人员及其子女解决入学、升学报名办理户籍业务11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