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记者朱善永通讯员石磊)“马警官,门口有你的快递。”
    快递?哈尔滨市公安局香坊分局巡警大队民警马文驰愣了一下,网购是媳妇的“专利”,自己基本不碰,最近也没买啥东西啊。
     带着满脑子的问号,马文驰到单位门口取了回来。
    拆开一看,是一幅写有“积善余庆”的书法作品,快递内还有一张字条:“马哥,没想到吧,我是书法家协会的,这幅字送给你和你的家人,愿好人一生平安。一鸣敬上”

 


     看到一鸣这个名字,马文驰明白了,看着字条上娟秀的字体,眼睛也随之湿润,而他和一鸣的故事,要从年初说起。
     一鸣是来自武汉的22岁大男孩,今年过年来哈尔滨游玩。没想到,一场疫情,把原本的计划打乱,一鸣被留在香坊区的隔离留观点。而这个隔离点,正是马文驰和他的同事们负责。在最初的那段时间,一鸣的心情非常烦躁,本来向往已久的新年旅游,变成了在宾馆足不出户。   
     马文驰得知这一情况后,决定对这个大男孩“特殊照顾”。
     其实,1990年出生的马文驰,与一鸣同属“90后”,虽然只大了那么几岁,但警察的责任感,使得马文驰像个大哥哥一样照顾着一鸣的生活。感觉压抑,通过微信跟一鸣聊天,年轻人总有说不完的话题;感觉宾馆的盒饭吃腻了,马文驰从家里带去好吃的,帮一鸣“解馋”。渐渐地,两个人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在一鸣看来,哈尔滨的冬天虽冷,疫情虽可怕,但有马文驰在,一切都变得充实而有希望。
    隔离期结束后,一鸣急不可待的订购回武汉的机票,没想到,因疫情原因,返回武汉的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停运,一鸣面临有家难回的窘境。走出留观点后,一鸣一个人拖着行李箱,漫无目的的走着,宾馆、饭店,统统不营业,天黑了,更冷了,一鸣不知道自己能去哪里,本不想再给马文驰添麻烦,但没有其他办法,最后还是拨通了他的电话。
    正在家里吃饭的马文驰接到一鸣的电话后,马上装了一盒热乎的饭菜,开车跑了半天,最后在一家24小时的便利店里找到了饿了一天的一鸣。面对着自己这位小兄弟的窘迫,马文驰心疼的拍了拍胸口:“放心,你哥在的地方,就是家。”

 


    特殊时期,找不到对外营业的宾馆,当天晚上,马文驰陪着这个小兄弟,就在自己的车里过了一夜。第二天,他特意跟单位请了假,陪着一鸣到处跑,只为给这个异乡的大男孩找一个栖息之所。最后,在区政府的帮助下,马文驰终于帮助一鸣找到了一家可以住宿的宾馆,他这颗悬着的心也放下了。
    马文驰所做的一切,一鸣都看在眼里,暖在心上,2月初,一鸣用手机发了一条朋友圈:异乡的生活很温暖。
    3月中旬,一鸣从哈尔滨启程回家。为了感谢曾帮助过自己的马警官,身为当地书法家协会会员的一鸣特地写了一幅书法作品:积善余庆。意为“积德行善之家,恩泽及于子孙”。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寒冬的冰城很冷,却因为这一幕而变得温暖,其实,疫情期间,很多的“马警官”都在用各自的方式,为异乡的“一鸣”们送去了爱心和帮助。
     疫情即将过去,一切将恢复如常,而人民警察的这份善良,将如同打击罪恶的利剑一样,时刻为这座城市构筑着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