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石磊)皮划艇“发烧友”突遇天气变化,结果皮艇在江中失控,幸得民警及时解救,否则后果不堪设想。5月24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呼兰分局腰堡派出所在接到群众求助后快速处警,在1小时内成功找到并解救一名水上遇险群众。
   “喂,110吗,我在呼兰河这里玩皮划艇,现在突然下雨,风很大,我划不动,船还被水里的植物钩住无法脱身,请帮帮我。”
   5月24日12时许,呼兰公安分局腰堡派出所接到指挥中心转来的警情后,民警马鸣宇、金鹏飞立即出警赶往现场,并与报警人张某取得了联系。民警加上张某微信后,一方面安慰其不要着急,要冷静;另一方面让其马上发来微信定位与周边环境的视频,以便民警快速找寻遇险位置。根据张某发来的定位和视频,熟知辖区情况的民警判断张某所处位置很可能是接近呼兰河江心的某处浅滩附近。
    此时,乌云密布,风大了起来,江中河草丛生,给救援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民警深知报警人此时正处于极端危险的时刻,多耽误一分钟,报警人就多一分危险。时间就是生命,民警立即找来一艘渔船,并快速前往此前判断的位置水域开展搜救,经过近40分钟的寻找,终于在江心附近的一处浅滩区域找到了张某及皮划艇。民警立即划动渔船快速靠前,将该人及皮划艇拖拽上船,化险为夷。
   原来,报警人张某是一名皮划艇“发烧友”,今日在松花江与呼兰河交汇处驾艇游玩时,突然遭遇恶劣天气,风大雨急。因皮划艇无动力装置,无法按照既定方向划动,只能顺水漂流,且在江心一浅滩附近被植物钩住,皮艇险些倾覆。
  “真是多亏了警察,要不今天真是不堪设想啊,谢谢你们。” 获救后,张某握住民警的手连连表示感谢。民警在确认张某身体状况无大碍后,再次嘱咐其进行水上运动时要多注意天气情况,以免发生危险。
   警方提示:驾驶皮划艇游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防范,游玩前要及时关注风向和天气状况,划出距离不要离岸边太远。珍爱生命,远离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