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恩平市法院调解助力复工复产 美食城因疫情开业延期 调解后三个月租金减半

    5月20日,广东江门恩平市人民法院成功调解了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高效帮助企业和承租方实现和解,尽力挽回因疫情带来的影响。
    原告恩平市时富公司于2018年10月与被告个体户吕某签订《租赁合同》,约定将一层面积达1835.83平方米的铺位租赁给吕某用于经营餐饮。合同签订后,原告将铺位交给被告进场装修、使用。但在2019年12月28之前,该铺位因排烟系统迟迟未能通过消防验收,以致吕某装修的美食城未能在元旦至春节前正常开业,吕某除了支付租赁保证金和水电费保证金外,一直未支付任何租金给原告,遂请求法院判决吕某支付租金等316006.54元。吕某一方在铺位装修、美食城设施设备、餐具厨具购买等方面也付出了不少的成本,加上今年初受疫情影响,使得正常营业再度延后。
    合议庭成员仔细研究案情后,认为原告将如此大面积的铺位租赁给吕某但一直未收到租金,遭受到很大的经济损失。而吕某投入大量资金对铺位进行装修和购买设备,至今无法营业,遭受的损失也不是小数目。双方矛盾不解决就会继续影响双方的生产、经营。在查明事实,分清责任的基础上,合议庭成员三次到场调查取证,因涉及消防、装修和厨具餐具购买损失需要经历三次司法鉴定,时间成本太高。考虑在当前疫情影响经济不乐观的情况下,承办法官引导原、被告双方以恢复生产经营为前提相互理解,经过承办法官多次释法释理,耐心调解,原告主动将诉请的三个月租金减半,协商在6月10日前交付,并直接在保证金里予以抵扣,以助力美食城快速实现营业,尽快实现租赁收益。
 (通讯员:黄海磊、牟玉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