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警方开展多种形式反诈宣传活动综述
    本网黑龙江4月19日电(朱善永陈思思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识骗、防骗意识,遏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势头,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哈尔滨市公安部门多措并举,积极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反电诈宣传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迅速在全社会掀起打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热潮。

 


巧用平台高频度开展防骗预警


    “刷单就是诈骗,警方提示......”在哈尔滨百年老街金安购物商场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新颖得反诈宣传片,引来不少逛街的市民驻足观看。市民李女士说“这个形式挺好的,简单易懂,以后会多加防范”。记者了解到这正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在反电诈宣传工作中的一个创新举措。
    连日来,全市公安机关创新宣传形式,制作、发布“兼职刷单、冒充公检法机关、网购退款”等常见电信网络诈骗公益宣传片、反诈快板、海报以及宣传单,持续利用电视、新媒体、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种平台渠道,发布典型案例和防骗攻略、揭露电信网络诈骗惯用伎俩和特点,提醒、发动广大市民提供线索、配合打击、减少损失,最大限度扩展反电诈宣传覆盖面。截至目前,冰城警方已制作反诈系列宣传片10余个,每天通过九区九县大型商场室内外、主要街道"LED"屏幕循环播放百余次,有效提高反诈骗宣传曝光率,初步形成反电诈宣传“全面覆盖、家喻户晓”的浓厚氛围,让诈骗手段“人人皆知”、诈骗分子“无处遁形”。


多种形式宣传 近距离讲解


      为强化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力度,全市公安立足辖区实际,开启反电诈宣传新模式,线上线下,点对点,面对面,多种形式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取得实效。4月15日上午,松北公安分局在学院路财富天地广场设立宣传主会场,在融创茂、杉杉奥特莱斯、枫叶小镇奥特莱斯、观江国际超市、华润万象汇广场等地设立5处宣传分会场,开展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活动。
   通过悬挂警示条幅、现场咨询解答、以案说法等形式,现场向群众介绍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活动取得的阶段性工作战果,宣传打击治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切实提高群众识骗能力和防骗意识。当天累计发放电信诈骗防范宣传资料5000余份,张贴悬挂宣传标语80余幅,接受现场群众咨询1200余人,收到了良好得社会效果。

 


     4月17日,道里公安分局通江街派出所民警利用学生网课结束后的课余时间,开启"互联网+"线上教育模式,做好辖区中学预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教育培训。民警通过宣读公安机关防范电信诈骗10条警示以及讲解如何应对电信诈骗的"三不一要",深入浅出地揭秘诈骗手段,与学生、家长、教师进行互动交流。家长和老师纷纷表示:孩子们非常愿意上警察叔叔的课,这样的教育方式能让孩子们记住各种防范知识,提高了防范意识。

 


深入基层一线 面对面宣讲


     为使防骗反诈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全市公安机关深入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形式多样地面对面防骗宣传。各派出所民警走村入户,与辖区群众“零距离”接触,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道里公安分局深入辖区移动、电信、联通等通信营业厅,及各手机专卖店、金融行业营业部门前,张贴防范电信诈骗宣传资料,让市民在办理电信业务、银行业务过程中及时了解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同时,道里警方启动警银联动协作。加强与辖区各个银行金融机构的联系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实现电信诈骗发案、防范措施等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并对银行及营业网点负责人、工作人员及保安开展反电信诈骗培训活动,提高银行工作人员识别和阻截电信诈骗能力。

 


    截至目前,道里区26个派出所张贴举报通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奖励宣传海报2850份,发放通讯网点告知书、申请人在哈尔滨市通讯行业机构申请办卡告知书、申请人在哈尔滨市银行金融机构开设银行结算账户告知书共计13000张。

 


      宾县公安局民警走进企业、校园、金融网点、通讯网点等场所,详细介绍公安机关“六个一律、八个凡是”防电诈提示,揭露贩卖对公账户、兼职刷单、“杀猪盘”诈骗、以及贷款诈骗等当前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类型及作案方式,最大限度让群众了解电信网络诈骗得危害,增强抵制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免疫力”,共同构筑防范电信诈骗的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