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黑龙江4月17日电(朱善永隋国松)“真是太惊险了……”“民警好样的!”在现场群众的叫好声中,一场“飓风大营救”完美落幕。这是咋回事?
     


    4月13日11时许,香坊公安分局中山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珠江路某居民楼三楼有人悬坐在窗台上,似有自杀倾向。接警后,民警杨海涛和同事迅速赶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该居民楼的三楼阳台窗边悬坐着一位老人,大半身已探出窗外,一条腿呈悬空状态,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杨海涛立即飞奔着跑进楼内,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徒手爬上二楼的缓台,同时借助楼旁的活动板房缓慢地靠近老人。

 


    此时,杨海涛感觉老人已明显有些体力不济,随时有跌落窗外的危险。板房的房顶只能到达二楼,而老人在三楼。现场情况十分危急。杨海涛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冷静地通知在场同事拨打119进行求援,并让在场群众帮忙寻找凳子、梯子等能够辅助攀爬的工具。在现场群众的帮助下,凳子很快被传递到杨海涛的手中。杨海涛踩着凳子,用手托着老人悬空的脚,防止老人因体力不支翻向窗外发生危险。老人的身体因有了支撑,体力逐渐恢复,现场紧张的气氛也逐渐缓和下来。
    很快,杨海涛的同事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子、儿媳。经了解,因老人年纪大,头脑不太灵光,老人的儿子、儿媳每天都得上班,担心老人外出发生危险,故而将其反锁在家中,而他们要回到家至少得半个小时,民警一时无法从房门进入室内解救老人。为了老人的安全,杨海涛不顾个人安危,让老人踩在自己的肩膀上,艰难地爬上了三楼的阳台,希望借此力量将老人安全地送入屋内,而此时他的身体只能悬挂在阳台上,十分危险。虽说当过兵且勤于锻炼,但杨海涛的体能也已接近极限。在短暂休息了几分钟后,杨海涛用一只手支撑自己的身体,用另一只手托着老人的脚,用尽全身的力气将其成功送回了屋内。

    现场的群众被杨海涛奋不顾身救援老人的举动深深打动,纷纷鼓掌叫好,为英勇的人民警察点赞!随后,民警一直陪伴着老人,直到老人的家属回到家中才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