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祖国》记者、群工部主任乔海印

本网总编辑  李广畅


图片2.png

 

国家级主流媒体祖国杂志,见证了一个又一个新闻人激情燃烧的岁月,培养造就了一支又一支素质过硬的新闻铁军。

乔海印是近几年声名鹊起的知名调查记者。多年的记者生涯,“铅与火”里不断淬炼铁肩担正义,柔情为百姓,在新闻人追梦的征程中留下了浓重一笔

闻乔老师大名之多年,但这次采访他之前并无太多交集。初见这位“传说”中的人物,深深被其刚直不阿、正义凌然、侠骨柔肠还有谦逊低调、大家风度所折服。他说,他是一个极其普通的“草民”,只是和大多数新闻人一样,从事自己喜欢的职业。聆听着他的故事,特别是他轻描淡写的人生经历,让我感受到,他其实并不普通。

基层和群众,是新闻工作者的情感之根、精神之魂。新闻事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倾听百姓呼声,维护公平正义,一直是他作为调查记者的信诺坚守。为核实新闻线索,春天风沙弥漫的大西北,夏天炎热潮湿的南方大地,秋天热火朝天的西南田埂,冬天极其寒冷的东北乡村,都曾留下过他不知疲倦身影......

他的力量来自于他对国家和基层百姓纯净、真挚、热忱无私的爱,来自最普通也是最高贵的人性。听取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目标,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反映社情民意,听取民间智慧,推动党委政府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切实维护和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这就是这位默默无闻的新闻工作者的新闻信仰和始终如一的默默坚守。

时间就像按下了快进键,他虽已步入知天命之年,芳华不在,但阅历丰富,活力充沛,至今还保存着超乎常人的旺盛精力,只争朝夕,策马扬鞭忘我地驰骋在永远没有尽头的新闻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