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记者朱善永通讯员陈思思)封闭小区的执勤工作、琐碎繁杂的后勤保障任务、辖区内每条街道的巡查防控、全天24小时驻扎在没有硝烟的抗疫一线,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康安街派出所所长陈嘉鹄数不清自己在忙碌的工作中走过多少个深夜和黎明。


    “在这场大考面前,谁也不能有丝毫松懈!”这是陈嘉鹄常对同志们说的话。疫情爆发后,陈嘉鹄第一时间以康安路派出所党小组为单位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和战友们一起冲锋在前。在陈嘉鹄的带领下,全所民警对辖区内4个小区、9处疫情防疫服务站进行全天候支援,对辖区内每条街道进行昼夜巡查防控。作为所长,他每天周而复始地往返于各个服务站指导工作,确保各服务站疫情防控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
   2月21日20时许,辖区内一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需要将其送至隔离观察点做进一步隔离观察。陈嘉鹄和同事驱车往返3个小时,将出院确诊病例安全护送至隔离观察所。在开展消杀等后续工作时,社区工作人员对上楼腿直打哆嗦、满脸倦容的陈所长说“你都工作36个小时了,后续工作还是让其他同事来做吧”。但是陈所长还是坚持完成后续的工作。其实大家都知道,陈所长是想让其他同事少一些风险,一个人独自承担。

 


    在疫情最严重时期,各种医疗物资短缺,他发动身边所有朋友,多方购置了护目镜、口罩等防疫物品,确保民警在执勤时做好自身防护。他还联系果蔬厂家,保证新鲜水果、蔬菜的供应,确保所内民警日常饮食的健康安全。
    你着白衣战疫魔,我披蓝甲守平安!陈嘉鹄的爱人白淑平是黑龙江省肿瘤医院呼吸内科的一名医生,此刻也正坚守在抗疫一线,每天工作在发热门诊,时刻面临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当通过视频看到妻子脱下防护服后布满勒痕的皮肤和臃肿的脸颊时,陈嘉鹄的内心十分心疼,但也无比自豪。他说:“爱人没我抵抗力好,其实我非常担心她,每天在凌晨睡觉前,我都要看看她发的视频,知道她安好,心里才能踏实。”
    春节期间,陈嘉鹄就接到了母亲病情恶化的通知,但他始终没有向身边的战友透露过一句,而是将那份牵挂深深得埋藏在心底。2月27日22时许,工作中的陈嘉鹄突然接到母亲病危的通知,当他赶到医院时,遗憾地错过了与母亲的最后一面。他姐姐说“母亲最惦记陈嘉鹄,知道他忙,从来不想给他添麻烦。可她真的想儿子,母亲临走前已经说不清楚话,但嘴唇始终动着,我知道母亲其实心里是想见儿子最后一面……”
   “飞雪细绵绵,清风亦怅然。苍天垂清泪,送母离人间。母在心中暖,母去心黯然。蓦然回首望,至爱深无边。”这是陈嘉鹄追忆母亲的诗。来不及擦干泪水,陈嘉鹄又匆匆踏上了与星月相伴,与疫情赛跑的奋斗征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大写的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