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哈尔滨4月1日电(朱善永王健)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各行各业积极复产。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黑龙江省肇源县人民法院坚持防疫执行两不误,多措并举,积极主动作为,以“集约实施+网格执行”,助力企业复产复工。
  一是主动作为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感谢执行法官,申请执行的那笔欠款已经到位了,真是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近日,肇源县某建筑材料销售公司的经理丁某打来电话,对执行法官高效的工作表示感谢。
  2018年年初,申请人丁某曾借给被执行人崔某30万元在某乡镇承包土地,后因崔某经营出现问题,该笔借款一直未能偿还,丁某诉讼后,经肇源县法院审理,判决崔某偿还本金及利息共31.4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恰逢疫情爆发,丁某公司的大分部销售资金一时难以回笼,经营陷入了困境。
  得知这一情况,执行法官主动作为,一方面提起线上查控,及时查封了崔某名下的车辆;一方面,通过网格化实施措施,在崔某实际经营地、住所地进行排查,只用了三天时间就查询到崔某经常出入某小区,清晨,崔某下楼买早餐时被执行干警控制,迫于压力的崔某最终履行了义务,31.4万元顺利执行到位。在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保障了申请人丁某的建材销售企业资金接续,缓解了企业经营的压力。
    二是集约实施持续提升执行效率。该法院为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该院统筹立案、查控、财产处置,实行“线上集约实施+线下网格执行“模式:依据财产性质和权属状态的多样性,对财产处置案件进行科学分流,将涉车辆、不需清退的房屋等财产划为简易案件;将需要现场调查、权属核实或者协调处置的土地、房产案件划为普通案件;将有价证券等需要特殊作价的案件划为特殊案件,统一分流后,由不同的团队分别实施,进行有效的集约化执行。
    同时,该院根据县域东西狭长的地域特点,进行网格化分割,推行定点包片执行模式,避免不同团队的重复工作,进一步提高执行效率。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该法院共执结各类案件1889件,执行到位资金847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