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烈士宋滨喜

本网讯(记者朱善永通讯员张天麟) “故园肠断处,日夜柳条新”。从2009年开始,每个清明节,宋滨喜的生前战友张正球都会陪宋滨喜的妈妈来陵园扫墓。


    “算下来今年已经是第十一个年头了。数不清多少个夜晚,老宋倒下那个画面都会闪回在我的脑中,我常想时间久了就淡了,可老宋这个好战友,我总忍不住想起他。”提起宋滨喜,这个粗壮结实的东北汉子眼眶红了起来。
    2008年10月18日的夜晚,南岗公安分局和兴路派出所民警宋滨喜和张正球在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穷凶极恶的犯罪嫌疑人趁夜色黑暗,突然抽出随身携带的尖刀向前方的张正球刺去。就在这时,宋滨喜本能地将张正球挡在了身后,这致命的一刀便刺在了宋滨喜的胸膛上。刹那间,滚烫的鲜血喷涌而出,犯罪嫌疑人趁机想逃跑,不成想浑身是血的宋滨喜突然跃起,死死地抱住了歹徒的大腿。犯罪嫌疑人又丧心病狂地对着倒地的宋滨喜乱刺,宋滨喜又连中两刀。当支援民警赶到时,满身鲜血、一直靠顽强意志支撑保持清醒的宋滨喜再也撑不住了,昏倒时双手还死死抱住犯罪嫌疑人的大腿。同事们费了好大的劲,才将他的手掰开。不幸的是,在与死神顽强战斗了16个昼夜后,宋滨喜还是离开了他朝夕相处的战友和他所热爱的公安事业,光荣牺牲,年仅40岁。
    这十年来,张正球经常梦回那个场景。他多想弥补当时的遗憾,多想回到过去,让那把罪恶的尖刀插在自己的身上,多想能将心中无限的感动、敬佩都倾诉给这位战友听……然而,张正球每次来祭奠的时候都如鲠在喉,不知道从何说起,唯有用庄重的敬礼,表达自己内心的无限敬意!
    张正球扶起宋滨喜的母亲,老太太还在喃喃地嘱咐:“儿啊,妈妈来看你了,我现在腿脚有些不太利索,不能总来看你,你照顾好自己,要是想妈了,你就给妈托个梦……”
     宋滨喜是一个孝子,但是他从开始公安工作第一天起,就全身心地投入到所热爱的公安事业当中,无私奉献,舍己为公。宋滨喜的姐姐回忆起宋滨喜忙碌的身影时说道:“用‘单位似家,家似店’这个词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记得那是1997年的除夕,我和母亲都在家里团聚,宋滨喜说要回单位取东西,谁知道之后竟然一夜未归,我和母亲眼巴巴地等了他一夜。第二天才知道,他回所里的时候,所里有一起案件,人手不够,他便主动放弃休息和同事一起工作,直到案件侦办结束才回家。这么多年过去了,其实我心里既心疼他又埋怨他,他从来没为家里做过什么事情,我更心疼母亲,养活了他这么多年,最后没指上他养老送终。”宋滨喜的姐姐嘴里虽然抱怨着,但是说到弟弟,眼里满含泪滴。
    今年,辖区居民王英伟的孩子带着自己的硕士录取通知书来祭奠宋滨喜。他说:“我的母亲王英伟身患重疾,父亲去世时我才8个月大,宋滨喜了解情况后就一直帮助、照顾我家,现在我长大成人了,感谢这位好民警。”
死亡是每个人生命的终点,但不是生命的尽头。奋战而死,是生命的主人。宋滨喜的生命是短暂的,但是他却用生命给“强者”二字做了最形象的注解。
    宋滨喜离开11年了,烈士祠上,他的姓名被擦拭得一尘不染,如同他纯洁而高贵的灵魂。他的墓前总有热泪,那时辖区群众奔涌而出的怀念,也有警队新人奉献终身的誓言。他的坟冢是他自己的终点,但却成了无数个新生的起点。在他的墓前,越来越多的藏蓝面孔,找到理想、找到答案,向着公安事业一往无前。
   十年生死、音容犹在!忠诚警魂,壮志长青!

宋滨喜烈士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