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警方成功破获系列口罩诈骗案

 

   本网讯(朱善永余征)“我知道警察迟早会来找我的,但是没想到这么快。”看到前来抓捕自己的民警,犯罪嫌疑人宋某骥低头说道。3月9日,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分局刑侦二大队民警在南岗区国民街,成功将涉嫌口罩诈骗的犯罪嫌疑人宋某骥抓获。
   2月20日,道外公安分局接到被害人报警称,其向犯罪嫌疑人宋某骥支付44500元购买口罩,因多次催要货物或退款无果,怀疑自己被骗。接到报警后,道外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民警迅速开展侦查工作。在掌握了犯罪嫌疑人宋某骥的犯罪证据后,于3月9日对其实施抓捕,在南岗区国民街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宋某骥抓捕归案。
经过调查,民警掌握了案件的来龙去脉。2月初,犯罪嫌疑人宋某骥看着因为疫情网上售卖口罩生意火爆,便从多家药店购买口罩,再把购买到的口罩通过网络平台加价售卖,很快便做成了几笔小生意,轻松赚了一些差价,让宋某骥尝到了“甜头”。
    2月5日,宋某骥收到一笔以每只口罩25元购买2000只N95口罩的大单,买家支付了20000元的定金,商定等发货后再支付尾款。
   当时全国口罩正紧缺,上哪里搞那么多口罩?宋某骥不想错过这么大的一笔生意,向买家承诺如果不能按期发货,便全额退款,并向对方支付货款10%至30%的违约金。
   起初,宋某骥试图联系一些渠道进行购买,但是都没有货源,他便决定拖一段时间慢慢再说。而买家支付的货款在 “拖”的过程中,被宋某骥用于享受奢靡生活、购买高档手机而挥霍一空。 
拖了一段时间,2000只口罩的事情一直没有下文,买家要求宋某骥退款,可钱已经被花掉,宋某骥一时慌了神。
就在宋某骥两难之际,又有人加他微信,向他订购口罩,正愁着没钱退给之前买家的宋某骥看到了转机,要求对方必须先支付全款才能发货。很快买家同意了,向宋某骥一次性支付了全款25000元,双方约定在2月10日之前发货。
   用下一个买家的钱,堵上一个买家的窟窿,同时再拿出一部分钱挥霍。就这样,宋某骥不再找口罩货源,而是拆东墙、补西墙,做起了无本的买卖,先后诈骗10余人。
经审,犯罪嫌疑人宋某骥对其虚构有口罩货源,诈骗他人钱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宋某骥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