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隋国松 苏少婷)近日,哈尔滨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组织严密的销售假冒劣质口罩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8人,查获涉案口罩15万余只,追回已售口罩34万余只。


 

   

 2月16日,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二大队侦查员在工作中获得线索,有人在网上高价出售口罩,每次销售量上千只。民警立即开展工作,当日将高价售卖口罩的李某、汪某进行传唤,现场查缴口罩1万余只。检查中,民警发现这些口罩都是“三无”产品,外包装箱上只有英文字样,但每个口罩和包装袋上没有任何产品名称、厂址等信息。警方立即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部门联系,对这批“三无”口罩进行鉴定。同时,警方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办工作。

 

 

    经查,民警发现该案件犯罪成员分销层级较多,为躲避打击,犯罪嫌疑人全部采用人货分离的方式进行销售。按照李某、汪某提供的线索,专案组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经过层层抽丝剥茧,最终确定口罩来源为哈尔滨市某快递公司黑龙江区总经理张某。17日中午,警方在张某公司内将其抓获。同时缴获77箱共计15万余只“三无”口罩。经张某供述,警方将其下线销售人员黄某等7人抓获。至此,警方在不到24小时内,成功打掉这个6层网络的销售假冒伪劣口罩犯罪团伙。

 


    经审,今年2月,张某以防疫为由向总公司申请了140万元,用于为快递员购买防护口罩。钱到账后,张某指令财务人员黄某将专项资金拨付至个人银行卡中,并联系到该公司湖北区总经理陆某,以100万元的价格购买了49万只无生产日期、无生产厂家、无质量合格证的“三无”口罩。此后,张某陆续将34万余只口罩高价对外进行销售。

 


    2月21日,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部门鉴定,这批口罩过滤效率均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为不合格产品,无任何防护作用。
目前,张某等8人因涉嫌职务侵占罪、销售伪劣产品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已销售的34万余只假冒伪劣口罩均被警方追回,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