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哈市南岗公安分局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王磊
     


    本网讯(朱善永张天麟李兴业)庚子年初,一场以生命为赌注的战役轰然打响,无数白袍勇者驰援千里舍生忘死,无数藏蓝勇士挺身而出无畏战斗,所有人在为生命博弈,在和时间赛跑,而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就是无数藏蓝勇士中平凡而普通的一员。王磊,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刑侦一大队合成作战中心的普通民警,却愿以爱国之热诚换国土之平安,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他坚决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诠释了一名刑警的忠诚本色。
    新冠病毒疫情全国蔓延,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作为主要技术支撑,担负着重大的压力,面对严峻的疫情态势,这项工作便愈发显得艰巨复杂,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王磊作为一名老党员,主动承担下繁重的工作任务。由于夜以继日的工作加上长期超负荷劳累,王磊的腰间盘突出复发且病情严重,从床上站起来都要人帮助,医生嘱咐他必须住院治疗,卧床养病,不能随意走动,更不能劳累过度。但是在疫情面前,王磊忘却了自己的伤病,充分发挥了一名党员、一名公安战士的战斗精神,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前线。
    1月27日大年初三,为加强我区巡逻卡点对进出城人员的排查力度,刑侦一大队响应分局党组号召,主动请战到金星检查站卡点配合卫生部门排查疑似人员和过往车辆,此时经历昼夜奋战,刚刚完成核查任务的王磊,毫不犹豫的第一时间在群里响应,“我主动请战,我是党员,让我上”。在金星检查站巡逻期间,由于天气严寒,再加上过度劳累,王磊腰间盘疼痛愈发严重,他只能带着护腰,忍着病痛,努力地挺直腰板,按照要求进行检查工作。由于工作强度大,几名突击队的队员陆续出现了身体不适的情况,王磊以一名老党员的担当主动接下重担,放弃休息,帮助其他队员站岗执勤。卡点排查任务结束,其他队员纷纷回家休息,王磊却拖着疲惫的身躯重返合成作战中心继续进行数据核查,累计查验入城车辆1万余辆,入城人员2万余人。

 


    从大年二十九开始,王磊没有休息过完整的一天,单位已然成为了他第二个家,夜深了其他人都回去休息,他依然坚守,饿了就潦草的泡桶方便面,困了,就在椅子上打个盹,面对每天大量的数据核查、研判,他的眼睛上里遍布红红的血丝,伤病愈发严重,可他毫不顾忌。战役中,王磊参与疫情专班大数据推送的湖北籍来哈人员、密接人员筛查、核查、研判落地近3万余人,研判推送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人员2000余人,分析研判整理确诊病例轨迹信息1万余条,制作流调报告76份。协助破获各类案件十余起,抓获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6人,治安行政拘留6人,狠狠打压了诈骗嫌疑人的嚣张气焰。同时,他注重在工作中总结经验,制作流调工作方法及流调模板,及时、准确、高效的将数据推送给专班,在最短时间内找到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这个春节,王磊本来答应好妻子要带着未满3岁的儿子和爱人一起回娘家看望岳父母,可在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他不但没能看望岳母岳父,就连父母妻儿也难得一见,每天晚上儿子都要视频看看奋斗在抗疫一线的爸爸,“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好想你呀”,看着满眼期盼的孩子,他只能说上一句:“爸爸在跟病毒打仗,等仗打赢了你就可以出去和小朋友们玩了••••••”
合成作战中心民警王磊正是发扬“舍我其谁,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在疫情面前临危不惧、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做到“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用“逆行者”的姿态生动诠释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充分体现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前进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