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邮政派出所多措并举助力辖区企业复工复产


    本网讯(朱善永王署剑)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复工复产模式”开启,如何立足公安本职,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服务管理好复工复产,成为公安机关面临的新挑战。南岗分局邮政街派出所地处哈尔滨市核心承载区,商场企业较多,随着“复工潮”来临,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公安分局邮政派出所坚持关口前移,多措并举,深入企业复工“疫”线,推行疫情防控和管理服务“四心”服务,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为辖区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安全保障。

组织推动,全所上下“恒心”抓落实


“核查速度快,服务态度好,这次可真是帮了我们一个大忙了。”东方集团企业负责人对邮政派出所社区民警赵大威说到,他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民警赵大威辖区内共有大中型企业13家,从业人员共计144余人,他通过走访找到企业实际需求与疫情防控的矛盾点,并逐一击破,总结了一套快速高效便捷的助企复工经验。一场服务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积极发展的突击战在邮政派出所辖区正疾风骤雨般的打响。

 


邮政街派出所迅速召开党支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及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疫情科学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派出所集中精力,全力推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突击战。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派出所分为3个摸排小组,所领导带领相关驻企民警,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宿舍物管人员、企业助理,深入厂区、员工宿舍,全面摸排了以东方集团粮油食品有限公司、东方优品健康食品有限公司、东方物业集团等7大公司为主的外地轨迹员工底数。


细致管控,为民服务“耐心”解难题


    为了杜绝复工人员失控漏管现象,邮政派出所坚持每日会商、动态研判制度,各摸排小组每日下午定时集中汇总,通报排查情况及存在问题,耐心整理企业员工基础台帐数据,同时积极联合卫健等部门,耐心督促复工复产企业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返工人员健康监测、承诺书签订、医学隔离观察等工作,实时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耐心指导检查,全面了解掌握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及实际盼望需求,及时回应解决存在的各类问题。
    派出所的耐心体现在工作上,也体现在民警的工作细节中,他们走入企业开展外地返哈人员核查工作,采取逐人见面或电话核查的方式,其中民警也会遇到群众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民警均采用耐心的方式解决。民警赵大威在对一名员工进行电话核查时,遭到了对方的强烈抵触,赵大威对此并未生气,耐心安抚对方情绪,向其说明现在疫情形势的严峻,最终得到了对方的理解。


深入企业,耐心周到“细心”防风险


    邮政派出所针对辖区企业陆续复工的实际情况,只要一接到人员返岗的消息,第一时间组织民警进行到复工一线全天候全时段值勤守护,采取措施细心维护公司内、生活区正常秩序,为企业复工保驾护航。前不久,东方优品健康食品有限公司复工,企业员工提前来到公司,接到消息后,邮政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全力维持现场秩序平稳,科学有序分散人流,有效降低员工排队密集度,并用扩音器向大家喊话“防疫小贴士”,加强企业员工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和预防意识。
   为了防范疫情的传播,派出所严格细心帮助企业抓好各项管理措施,督促企业做好内部防护、消杀工作,监督检查企业办公场所、食堂、员工宿舍等人员进出频繁场所的每日消毒制度,确保工作环境区域整洁,彻底消除病毒和细菌传播死角,切实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靠前宣传,全民发动“齐心”促防范


     为促进警企之间的良性互动,保障经济稳步发展,邮政派出所通过微信、qq等视频会议平台召开疫情期间“网上警民恳谈”活动,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开展法律知识宣传,详细解答辖区企业遇到的问题,指导企业通过微信向其所有员工发放“防疫企业宣传彩页”,对员工进行防疫宣传和法制宣传。发放、张贴宣传资料8000余份。为了扩大疫情防范的覆盖面,组织民警到企业进行发动,调动职工的参与积极性,在复工企业员工群体中间,广泛建立微信群、QQ群,时时进行“温馨提示”,提示企业员工疫情期间勤洗手、少走动、不聚集、多通风,保持健康作息饮食,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同时,派出所发动辖区企业、物业群防群治力量,组建防疫红袖标队伍,巡回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防控措施,现场纠正预防不到位的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