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大队长刘威:疫情防控一线的“钢铁战士”

 


    本网讯(余征朱善永)“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威最喜欢的一句话。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刘威以身铸盾,在群众和病毒之间,用刚毅和执着筑起一道“抗疫”之墙,用信仰和担当诠释着从警为民的初心。
    自抗击疫情工作开展以来,作为南岗公安分局拳头力量的巡(特)警大队,一直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为严格落实“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的工作要求,刘威叫响“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口号,带领特警中队民警驰援金星和东升公安交通便民服务站,与相关单位工作人员一起,24小时联合执勤,全力投入车辆查控和疫情检测工作中,做到了不漏一车、不漏一人。
随着我市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市区内大量企业已经逐步复工复产,为有效做好返工潮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成为了南岗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需要面对的新考验。刘威带领特警中队40余名特警转战哈尔滨火车站,承担起哈尔滨火车站人员分流、转运等工作。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他根据返程客流情况,在分流工作区设置了3至7个旅客登记口,组织民警认真核查信息,并对完成登记的旅客及其随身行李物品进行消毒,减少旅客等待时间。为了确保转送工作的无缝对接和高速运转,他事先将人员按居住地分为东、西两部分,提前通知派出所做好接送准备,合理安排转送车辆直接将旅客送至属地辖区指定地点。
 


   在工作中,刘威发现来哈就医人员存在统一转运耗时过长的问题。经过他的沟通、协调,在哈尔滨火车站专门开通了一条就医人员“绿色通道”,对来哈就医重症患者经核查登记后,特事特办,由民警开车直接送患者前往医院,大大减少了就医人员的待诊时间。为了感谢刘威和巡(特)警大队民警帮助患者争取了宝贵的就医时间,3月7日,来哈就医患者家属石某茹在父亲顺利完成手术后,送来了一面写有“人民卫士在一线,服务百姓暖心间”的锦旗表示感谢。
   前几天,刘威的左腿被开水严重烫伤,但他并未因腿伤而休息一天,始终带领队伍坚持在防控一线。由于每日奔波10余个小时,伤口化脓流血反复感染,为了避免摩擦伤口影响工作,严冬时节,他甚至只穿一条宽松的单裤就来到一线作战,勤务结束回到单位的他给自己伤口进行换药包扎,每当他扯开与裤子粘黏在一起的创面时,皮开肉绽的伤口让战友们既吃惊又心疼,可他却说:“疫情当前,连这点小伤小痛都忍受不了,还怎么当警察!”
  当提起工作得心应手、谈起任务满是骄傲的刘威,谈及家人时,却是掩盖不住的愧疚。他说:“我为家里做的不够多,我要感谢我的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 2019年,刘威的岳父病逝,刘威本想春节期间到岳母家中陪伴老人,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因为防控工作,无奈失约,只能满怀愧疚地叮嘱老人保重身体。刘威的妻子全力支持他的工作,不但将家庭重任一肩担起,更是连夜赶工蒸好了200多个包子,送到刘威的单位,让刘威和特警队员吃上一口“家里的味道”。女儿典典思念爸爸,一直等待爸爸兑现“过几天回家”的许诺。
  危难时刻显担当,不畏艰难防疫情。刘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守岗位、忠诚履职的干劲和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韧劲,默默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