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哈市交警支队车管所证照科副科长施若南
    本网讯(朱善永陈思思)铁骨柔肠亦红颜,英姿飒爽半边天。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场上不仅有藏蓝卫士,也活跃着警营玫瑰。她们低调洒脱,坚定柔和,是一群不输男儿、不让须眉的巾帼豪杰。冰城车管队伍中便有这样一位典型代表,无论是在内勤窗口,还是在便民服务站,都能看到她战斗的身影,她就是交警支队车管所证照科副科长施若南。

 

 

   抗“疫”战斗打响后,施若南第一时间响应支队党委号召,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将年过八旬的父母交由家人照顾,毅然返回工作岗位。受疫情影响,由施若南负责的证照窗口于2月1日全部关停,为满足企业及群众在此期间的出行需求,她连夜带领网办中心的工作人员共同研究互联网业务办理的具体细节,梳理业务流程,优化办理环节。同时,施若南还主动与各级防疫疾控部门对接,开辟应急窗口,保证了专用车辆及时投入到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中。截止3月4日,网办中心共受理免检车辆申领检验合格标志10317件,核发车辆临时号牌1226副,应急窗口为防疫部门应急车辆核发临时号牌31副,实现业务“零差错”。 

 

 
   春节期间,哈尔滨市民何先生去了佳木斯,年前办理的车辆临牌已经过期,窗口关停不能续办,他在网上向我市车管所申请了辖区外临牌,但因邮局系统原因,无法邮寄至佳木斯,现急需返哈复工,情急之下请求车管部门帮助。施若南了解情况后,立即与邮局工作人员联系,自己先行为其垫付了邮资,将临牌及时邮寄到何先生手中。何先生返哈入城后,第一件事就致电施若南,感谢她雪中送炭,连连称赞她是人民的好交警。

 

 
   作为车管处唯一的女干部,施若南号召全体女警共同向车管处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充分发挥疫情防控“半边天”作用。在警力紧张的关键时刻,坚守在长江路疫情便民服务站配合疾控部门工作人员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及和体温检测,把守住城市第一道防线。施若南本就患有慢性胃炎,防疫期间在窗口和便民服务站之间来回奔波,再加上饮食不规律,导致旧病复发。2月27日上午,正在长江路执勤的施若南突然感觉胃痛得厉害,本就消瘦的脸上变得煞白,额头上也冒出了冷汗,望着卡口排着长龙的车辆,还有忙碌的同事,施若南没吭一声。直到下午1点,接班的同事发现她面色苍白才知道她身体不适,同事赶忙从保温壶倒出一杯热水给她暖暖胃,并将她送回家休息。第二天早上,施若南又全副武装的出现在便民服务站,还和同事自嘲说:“我这身体恢复挺快吧!”

 


   花开有季,警花无期。施若南如松柏般的身影矗立在寒冬风雪中,简朴却不失气质,柔情又不乏坚韧。在她凛然之姿、如花笑颜的背后,是共产党员的刚毅与坚强,她用奉献诠释忠诚,以责任彰显担当,用看似柔弱的身躯,和所有公安民警一起,为守护冰城一方土地,筑起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铁壁铜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