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第二看守所所长田莉莉

  本网讯(朱善永陈思思)2020年农历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面对疫情,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第二看守所所长田莉莉同志作出庄严承诺:“疫情不退,我不退!”平凡的语言、坚决的态度,彰显着必胜的信心。她的无畏,一如阵前迎敌的急先锋;她的顽强,宛若悠然绽放的白玉兰……

 


   田莉莉,女,44岁,中共党员,1997年参加工作。从警以来,她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多次荣获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等各级部门的表彰嘉奖,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优秀共产党员3次。在她的带领下,第二看守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一级看守所”、“全省优秀监管场所”、“党建创四星警队堡垒”等荣誉称号,实现了“监所无事故,队伍无违纪”的“双安全”,使看守所管理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受到各级领导一致好评。

坚守  承载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和不褪本色。疫情当前,田莉莉同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担当”。她主动请战,在她的号召下,第二看守所全体女警坚决响应,作出“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承诺,在大疫当前,“舍小家、为国家”,不讲代价、不计得失,全员参战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由于监所实行封闭管理,封闭的前一天她还在所里值班,什么准备工作都没有做,甚至连换洗衣服、洗漱用品都没有带。她只是通过视频和女儿说:不要怕,妈妈过阵子就回家了;和爸爸妈妈说:最近单位比较忙,这阵子不回去了;对爱人说:最近少出门,做好自我防护。然后带领着同志们在党旗下宣誓“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义无反顾地奔赴了这场战“疫”的最前线。

 

担当  磨砺忠诚


   敢于斗争、敢于担当,长期养成的过硬作风,是她在疫情面前坚守不退的动力。肩负着高墙内在押人员的安全,肩负着监内日常工作的有效运转,田莉莉日日夜夜想尽一切办法将疫情阻挡在监墙之外。她一直奋战在一线,全天候住所,全程督导指挥。她凡事都做到亲力亲为,在押人员健康、思想状况、战时每日数据报送、各种材料上报、消毒工作、后勤保障等等,她都详细掌握、认真把关。她认真组织召开所务会议,总结分析日常管理、卫生防疫、督导巡诊消杀、在押人员身体状况和民警防护等情况,对发现隐患及时进行整改。她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健康科普小知识及预防措施》和《突发疫情期间的心理防护》宣传小报等,教育引导在押人员端正态度、正确面对,不恐慌、不传谣,搞好监室和个人卫生,与民警共同防疫,共渡难关。从1月29日起封闭至今已近一个月,每天晚上田莉莉办公室的灯光都要伴随着她忙碌的身影亮到深夜......

 

爱警  凝聚力量


   爱,是力量的源泉;厚爱民警,是队伍战斗力的根本。在一次所务会议上,田莉莉做着战时政治思想工作,动员同志们继续坚守到疫情结束时,她流泪了,因为在这场战斗中,她最心疼的就是奋战在一线的民警。为了工作,所里的姐妹们都投入了太多,付出的太多,她代表所里给家属写了一封慰问信,感谢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同时,对在岗同志们嘘寒问暖,安排好饮食、生活和娱乐活动,对克服困难上岗的民警家属进行慰问,对疫情期间过生日的民警送去祝福,组织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民警给在岗民警、辅警开展心理疏导活动,积极上报宣传在岗民警、辅警的优秀事迹,激发队伍活力,使参战民警、辅警切实感受到组织温暖,鼓舞士气、激励斗志,进一步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田莉莉带领她的团队用铿锵的的斗志和坚韧的毅力,巾帼不让须眉,化成守护监所安全、阻疫情于高墙之外的牢固屏障,用绝对忠诚的政治定力、敢打必胜的实战能力和满怀激情的内在动力,驻守抗“疫”第一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