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陈思思)日前,哈尔滨市公安局道外公安分局东风街派出所辖区部分企业、工业园已逐步开始复工复产,为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有效应对辖区返岗复工高峰可能带来的疫情防控新风险,东风街派出所在所长李延海的带领下,提前谋划,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两手抓”,做好服务指导,着力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助力辖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进企业、进商铺,筑牢安全防线


   “团结镇污水处理厂是东风地区的民生企业,疫情期间,保障区域内污水净化排放一刻也不放松。我们把公安服务送进企业,用安全稳定护航企业高效运转。”东风派出所教导员刘学军说。
   每天7点,东风街派出所教导员刘学军就会在派出所组织备勤警力,走访辖区内企业、工业园区、沿街商铺,实地了解复工事宜,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疫情防控“两不误”。通过疫情防控典型案例以案说法的形式,向企业和商铺负责人普及疫情法律知识,宣讲疫情防控常识。还重点围绕返岗人员来源、防疫措施、消防安全等方面进行细致检查,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进一步提高企业、工业园、商铺安全防控能力,筑牢安全防线。

 

点对点、手牵手,护航企业高效运转


   位于道外区团结镇百菜村道口的哈尔滨传化公路港是派出所辖区内经营物流运输规模比较大的企业,人员到岗较多,也成了民警每天必来的点位。疫情期间,派出所联系公司,在保安室外设立体温检测站,对返程人员和其他进库人员进行身份确认、体温监测,并严格登记造册;落实专人对仓库进行定时消毒、消杀,及人员进出登记等工作;建立派出所与物流公司微信、电话服务制,点对点进行公安业务指导、服务,全力保障企业高效运转。
汇天力哈尔滨仓飞鹤项目经理谢大成说:“哈尔滨仓主要负责东北三省飞鹤乳制品运输配送,全程无接触配送。现在有了民警同志的帮助,让员工对仓储物流的疫情防范意识提高了,同时防盗、防火意识也增强了。”

 

 强服务、推便民,助力巩固疫情防控


   向辖区企业推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业务,东风街派出所有效解决企业员工户籍业务办理不便的问题。由片警、户籍员作为宣传员,对公安户政业务进行详细宣传、收集群众诉求,集中进行户政业务办理。同时,派出所民警督促企业落实厂区、通勤车辆的消杀防疫工作,为加强企业安全防范能力,派出所采取微信远程指导,走访排查等方式,有效加强辖区企业安全防范能力。目前,东风街派出所配合团结镇政府,有效实现了辖区企业未减产、疫情未扩散的良好工作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