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讯(朱善永王署剑)疫情就是警情,防控就是责任!在哈尔滨市南岗公安分局总有这样一支队伍,冲锋在前,循令而战,无论立于寒风还是面对病毒,都义无反顾、无惧无畏,而他们共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南岗特警,在这次抗疫战斗中,这支队伍转战四方,连战连胜,而在每次战斗中我们都能看到一个人的身影,他就是这支队伍的领头人——南岗公安分局特警中队负责人邵丹。


多线驰援,时刻冲锋诠释党员本色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党员先行。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邵丹立即组织特警中队全员归岗,他以自身行动向全体党员做出号召:“作为南岗分局的尖刀铁拳,必须要发挥先锋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冲锋陷阵,我第一时间响应分局倡议,支援一线检查站!”在他的号召下,全体党员主动请缨,踊跃写下“请战书”,组建了48人的党员防疫突击队和40人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在特警中队统一组织下,分赴火车站、检查站、封闭小区、留观点等一线战场。
“聚是一盆火,散是漫天星”用这句话形容这支队伍并不过分。一瞬间,特警队员赶赴哈尔滨火车站,哈东火车站,金星、东升公路检查站,文化街道、巴山街道、花园街道、和兴街道和荣市街道等6个区域,22个执勤点位的防疫工作,全队实行24小时值班轮转,117人持续作战26天。作为特警中队领头人,他时刻奔波于各个点位,顶风冒雪,昼夜不歇,督导各点位特警队员执勤情况,确保实现各点位流程规范,防控有序。无论在那个点位,他都熟记执勤规范,一丝不苟地亲身示范,为特警队员做出榜样,同时做好接待群众工作,对不理解防疫要求的群众,坚持教育和引导,看见没有口罩的群众就赠与口罩柔性执法,获得了群众的一致称赞。
   邵丹说:“我们特警队117名辅警分赴一线,常常没有休息各地驰援,作为队长,我必须和我的兄弟们在一起,疫情没有结束,我就没有休息的权利!”


屯守车站,返乡前线构筑安保长城


   复工潮是对冰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次大考,关系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成败,任务艰巨。邵丹同志主动请缨带领15名特警队员赶赴哈尔滨火车站,开展人员分流运转工作。在工作中,他设置3至7个旅客登记口,对完成登记的旅客和随身行李等物品进行消毒,减少旅客等待时间,同时,针对城区内小区封闭的实际情况,为了确保无缝对接,事先将人员按居住地分为东西两部分,通知派出所做好接送准备,转送车辆直接将旅客送至属地派出所的指定集结接收地点。
他还为便利重病患者来哈就医开通“绿色通道”,经核查登记后,由民警专门开车将其送往就近派出所,大大减少了来哈就医人员的待诊时间,得到了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在防疫工作开展,特警中队共转运来哈旅客3077人,来哈就医40人,劝返25人。
   2月20日,有一对来自绥芬河的母女向正在哈站执勤的邵丹求助,原来这位母亲身患癌症,特地来到医大三院进行治疗,但是医院只有手术当天可以住院治疗,她们提前来了2天,又订不到能住的宾馆,这位母亲病情严重,双眼几乎失明,女儿还未成年不能很好承担家务。邵丹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护送群众来到哈南派出所,为两位群众联系了住处,看到两位群众安顿下来,他才放心的回岗执勤。


柔情铁汉,担当表率打造钢铁之师


   这支由民辅警组成的队伍,从年初一就一直没有休息,用挺拔的腰杆,严谨的纪律展现了一支钢铁队伍的精神风貌和战斗英姿。尤其是辅警们,他们薪水微薄,每天出勤风餐露宿,面对危险考验。他们中有很多人正在面临重新择业和考公务员,但是听到了号召,他们做出了一致的选择,那就是,一日为警,终生为警,疫情面前,辅警不退!在接到留观点勤务时,这些小伙子们面对危险,没有一个退缩的,“我是党员,我去”“我不怕死,我去!”“我听队长的,我去”,这些话语展现了这些辅警兄弟们对组织的无限忠诚和对邵丹的无限信任。于是他做出一个惊人的决定,他自己掏出自己的两个月工资补贴所有前线奋战的兄弟们,虽然这点钱可能杯水车薪,但是这代表了一个党员干部的拳拳忠诚和赤子之心!
   其实,邵丹也有很多难处,他的爱人是龙泰社区主任,防控工作开始后,两人把孩子交给父母,第一时间奔赴工作岗位。邵丹带头交上了自己的请战书,带领特警中队奔赴一线。作为社区干部,他的妻子更是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疫情不除,我们不退!”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职责,诠释了服务百姓的担当!
   砥砺初心展本色,抗“疫”前沿显担当。尽管如此,邵丹同志依旧坚定的说道:“担当与疫情同在,坚守与防控共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作为党员、作为人民警察,我们都不会惧怕,不会退缩,勇敢担当,共克时艰,我们誓与众多一线工作者并肩战斗,与病毒血战到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