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工程街派出所所长吕智的战“疫”备忘录

 

 

   本网讯(朱善永余征王时)“从明天起,做一个更加忙碌的人,事无巨细,守护辖区;从明天起,关心‘体温’和‘出入人员 ’,面朝疫情,等待春暖花开……”
  2020年除夕夜,哈尔滨市公安局道里分局工程街派出所所长吕智在备忘录上写下了这段话,随后,他就带领工程街派出所全体民警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守在打击防控的主战场。从那天起,吕智将与他抗击疫情的点滴记忆写进了备忘录。
2月16日备忘:严谨一些不会错

 

 

 “石某57了,有点发热,不想就医,怕传染。今天真冷,我和社区人员站在他家楼下一直在交流,讲明利害关系。从下午6点到晚上10点,劝了4个多小时,他终于同意去医院了,检测结果排除新冠肺炎。他自己也放心了,我们也成为了好朋友!”
防控疫情,容不得半点马虎大意,“不漏一人”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底线。为织密安全网、铸实防护盾,吕智立足辖区实际情况,协同街道办事处、各社区组成“战疫”联盟,派出所民警、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社区网格员分片分组搭档,将排查管控责任细化分解到社区网格,全面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确保了辖区疫情期间全天候全时段精准管控、有效管控。
2月17日备忘:疫情让我们懂得更要“善待”每一个生命

 “高某一家三口需要暂时隔离观察,可答应照顾两只小狗的邻居突然推脱了,高某一家很担心。于是,我征得家属的同意,留下钥匙,狗由我来照顾。这样,每天我们又多了一份牵挂,看看它们的吃喝够不够,给主人发去视频告之:‘都好、勿念!’”
   工程街派出所辖区的每一个封控单元,都有一个吕智建立的微信群。吕智通过微信群向居民宣传国家应对疫情的政策,并通过微信群解决群众生活困难。每天上午九时,封闭单元的居民在微信群里上报需要的生活用品,吕智与社区人员按照居民的需求,为他们送去新鲜的蔬菜水果鸡蛋等物资,居民用绳子在单元门口将物品吊到自己家阳台上。隔离不隔心,吕智和辖区居民走得更近了。
2月20日备忘:同是父亲,那种“不舍”我懂!

 


  “林某被确认为亲密接触者,需要到指定地方隔离观察。林某68岁的父亲始终不开门。我理解老林,女儿是父亲内心最柔软的触碰点,而那一刻他却不知该如何‘保护’她。谁都有难以割舍的亲人,我站在林某家门外,向老林聊起了自己的孩子。三个小时,老林开门了,他和我们一起将女儿送到了隔离观察点。老林紧紧握着我的手,沉甸甸的‘父爱’”。
    从大年初一至今,吕智带领队员走遍辖区九小场所,查遍所有超市、药店等单位,先后不断对辖区各种场所商家劝导暂时停业,并参与办事处围挡、建卡点、消杀等重要工作。30多天的时间里,吕智只回过家一次,仅仅一个小时的洗澡时间,便又匆匆回到岗位中。面对即将高考的女儿,他也只能默默为她加油。
    吕智的备忘录越来越厚了,文字密密麻麻,有工作、有故事、也有感慨。这里备忘的不只是说给几代人的回忆,更多的,还是“备忘”着像吕智一样的战“疫”人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