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哈尔滨2月27日讯(杨林 朱善永)作为国家一类通商口岸,按照绥芬河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畅通大通道、保民生促发展”的要求,自湖北武汉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开展以来,黑龙江省绥芬河市公安局多管齐下、多,一手抓疫情防控,严把疫情输入关;一手抓道路畅通,落实各项保障措施,大力构筑“绿色通道”,全力以赴保障各类救护防疫车辆与医护人员、防疫药品、医疗器械、蔬菜水果、重点生活生产等应急物资和民生所急需物品运输车辆的优先顺畅通行,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注入强劲动力、保驾护航。

 

 

   ——构筑联动式“绿色通道”,保障运输车辆快速通行。自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绥芬河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乐刚多次深入交通干线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绿色通道建设工作,他强调,绥芬河作为国际口岸,最大功能就是大通道功能,交通运输是口岸发展大动脉和先行官,按照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的要求,切实做到“控而不死、通而有序、畅而平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负责人黄玉桥带领交警部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发展意识,建立完善了与交通运输、高路等部门协调对接机制和服务运行机制,统一思想、狠抓落实,切实把疫情防控应急和民生物资运输车辆的各项交通保障措施落在实处。

 

 

   该交警大队在交警二中队设立了“绿色通道”服务站,向社会公布服务电话(0453—3981566),安排专人24小时服务,并在检疫“绿色通道”前设置了引导提示标志,投入绿色通行引导车辆,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大力组织警力积极深入以保税区、边合区、互贸区等为主体的自贸区复工复产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给企业运输提高优质高效的车辆通行服务和自贸区建设创造了良好交通环境。

 

 

   ——构筑直通式“绿色通道”,保障运输车辆顺畅通行。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交警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平安畅通,切实做到“控而不死,通而有序,畅而平安”。结合口岸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实际,全力落实“绿色通道”政策举措。一是对应急和民生物资运输车辆严格落实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等优先便捷通行措施,确保区域间快速调运;二是遇有交通拥堵的,加强指挥疏导,优先保障通行;三是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以警告为主、免于处罚;四是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的,快速出警、快速处理;五是对特别紧急的物资运输,实行警车引导至目的地,全力确保运输畅通;六是在“绿色通道”服务站西侧,设立了“接驳区”,运输车辆无法继续行驶的,及时通报有关部门,帮助联系车辆尽快在“接驳区”转运。从而切实维护全市交通秩序,保障了绥芬河口岸交通运输大动脉畅通无阻。

 

 

 


  ——构筑全域式“绿色通道”,保障运输车辆优先通行。当前,随着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入城的车流量、客流量大幅增加。为保障运输车辆顺畅通行,交警大队克服任务重、人员紧困难,在市区沿河街转盘道、市人民医院、运管大库、大型运输车辆停车场等重点位置周边的主要道路增派警力,加强巡逻防控,维护通行秩序,着力通过以点带面办法,最大限度为疫情防控应急运输车辆提供通行便利条件。

 

 

 

   据了解,自设立“绿色通道”服务站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以来,绥芬河市的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300余人次,出动绿色通道服务引导警车120余台次,帮助解决应急物资、鲜活农产品运输车辆优先通行通过62次,解答群众咨询300余次,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得到牡丹江市道路交通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的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绥芬河的这一做法。到目前为止,未接到一起关于绥芬河市辖区运送抗疫、民生保障物资车辆运输受阻等协调电话,赢得社会各界群众交口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