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河南省委党校 张长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其中,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在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确保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完善制度体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形成,习近平总书记从理论到实践,从政策举措到制度安排,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谋篇布局,使得我国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2018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提出了美丽中国建设“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但是,目前我国生态环境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优美生态产品还满足不了老百姓美好生活的需求,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还存在碎片化、分散化、部门化、短期化现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和完善制度体系,用制度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早日实现。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要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快制度创新,增加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要坚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原则,健全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过去,我们主要或更多地使用行政手段推动环境治理,今后应更多地使用法律和经济手段,比如绿色金融、环境税、排污权交易等市场化的工具,做好环境生态保护。通过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进产业结构生态化、能源结构清洁化、交通结构低碳化、农业结构有机化,确保生产过程绿色低碳,生活方式节约简约,使美好家园永驻人间。

  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也是人均资源紧缺的国家。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经过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资源约束越来越紧,高消耗、高排放的生产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必须改变经济发展方式,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之路。能否高效利用资源,前提是要明晰资源产权,必须尽快推进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健全自然资源产权制度,落实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实行资源总量管理和全面节约制度,严禁无偿或低价使用国家自然资源。根据谁污染谁治理,谁保护谁受益的原则,加快建立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和资源稀缺程度、体现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的资源环境价格机制,健全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政策体系,通过法治、经济、行政等各种手段,来推动资源高效节约利用。

  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用途管制和生态修复必须遵循自然规律,如果种树的只管种树、治水的只管治水、护田的单纯护田,很容易顾此失彼,最终造成生态的系统性破坏。习近平总书记去年9月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黄河沿岸的发展一定要有大局意识,站在国家的、全局的角度考虑,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要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健全生态保护和修复制度,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的整体系统观,做好规划布局,加强森林、草原、河流、湖泊、湿地、海洋等自然生态保护。加强对重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永续利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健全保护制度,进行统一保护、统一管理、统一修复,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严明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必须明确责任、加大监管力度,为此,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考核指标,进一步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引导社会走向绿色高质量发展。要严格责任追究制度,包括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制度、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等,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终身追究责任。通过构建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并在实践中认真贯彻执行,确保到本世纪中叶生态环境领域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建成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