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杭州1月11日电(记者许舜达)沈克诚,1960年12月出生于安吉县鄣吴镇里庚村一个普通农民家庭。1978年参军入伍,在部队4年曾7次受到嘉奖。1982年复员后,在安吉县供销社车队做修理工7年。1989年进入安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从警12年来,他曾先后担任县交警大队办公室副主任、主任、副大队长兼交管股股长;曾先后6次受县公安局嘉奖,两次被评为优秀民警。

  2001年7月13日深夜,大雨滂沱,一辆由浙江温州开往湖北襄阳的双层卧铺大客车,在安吉县境内的04省道幽岭隧道2号洞口外,翻入公路旁9米深的山谷,车上的23名旅客生死不明。

  安吉县交巡警大队闻讯后,立即组织警力赶赴现场。当时并不担任值勤任务的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沈克诚,也第一时间驾车赶往现场。

  幽岭隧道是下坡弯道,雨水冲入隧道后,路面过滑使客车失控,造成了这起重大事故。客车驶出500米长的隧道后,如同脱缰的野马,撞开护栏坠入了路基一侧的山谷。沈克诚当即指挥民警在隧道另一端维护交通秩序,随后,他和现场民警全力投入了抢救工作。

  后续增援的警车呼啸而至,民警们在谷底事故车厢周围紧张地搜索着。受伤旅客陆续被救助上来,并火速送往医院。

  但现场突发新的意外情况。一辆由杭州开往安吉的罐装货车驶入幽岭隧道,在隧道内超越一辆拖拉机时,由于路滑失控而左冲右撞。一出隧道洞口,货车冲往出事客车坠入山谷的方向。

  正忙着救助伤员的沈克诚面对着隧道洞口,看到这突如其来的险情,他的第一个反应便是高喊:“让开!快让开!”在生与死的瞬间,沈克诚又一把推开了近在咫尺的民警沈俊与旅客杨长江。

  一群刚从山谷底爬上路基的旅客就在附近,正在救助旅客的同事就在身边。在沈克诚呐喊声的提醒下,大家都本能地躲闪、避让开了冲过来的失控货车。然而,沈克诚却被撞倒在离隧道洞口几十米远的路基上,并与货车一起翻入公路一侧的山谷里。

  “当时的情景,凭着沈副大队长的经验和机敏,完全可以自己逃开,但他却把生的希望推给了别人。”沈俊说,一直以来,他一直以沈克诚为榜样,牢记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

  在这次交通事故中受伤的14名重伤员脱离了危险,一向以人民群众的忠实卫士为己任的沈克诚,却永远离开了。牺牲后,浙江省政府批准沈克诚为革命烈士,并追授“人民卫士”称号;公安部追授他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称号。

  妻子徐冬梅说,事发当晚,当得知丈夫沈克诚因发生交通事故赶往现场抢险时,便随身携带了800元现金骑车赶到安吉县人民医院。“他常年处理交通事故,常常代伤员垫付医药费,有时身上的钱不够,还要电话通知我送钱来,家里经常备着1000元以应急需。”

  徐冬梅说,她想着那次事故可能会有伤员,所以就预先带钱直奔医院,准备帮助丈夫垫付医药费。但她未曾料想到,在医院里看到的,竟是丈夫的遗体!

  沈克诚牺牲时,女儿沈颖君才14岁,如今,沈颖君不仅考上大学,还继承父亲的遗志成了一名警察。“现在女儿、女婿都是警察,他们都继承了克诚的优点,他们是我和克诚的骄傲。”徐冬梅欣慰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