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每一个平台都建成党性教育阵地

——河南周口川汇区党建引领打造城市社会治理新模式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通讯员 刘彦章

  2019年12月20日,又是河南周口川汇区周五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时间。下午两点半,小桥办事处高庄社区复兴街游园广场,200多名附近居民,围坐在廊亭排椅或广场中心,见证区税务局和办事处党员干部主题党日活动。

  “我们这里每一个平台都是党性教育阵地。原来,老年人和居民没地方去,待在家里没意思。现在好了,广场成了交往学习娱乐的好地方。有‘两代表一委员’征求群众意见,有律师、法官、检察官涉法涉诉接待,社区书屋为居民和孩子提供借书和阅读,还经常有理发、摄影等志愿者免费服务等,党与群众之间正在实现无缝对接。”彭埠口社区42岁的崔秀丽说。

 从废弃林地到初心课堂

  复兴街游园广场过去是一处废弃林地,垃圾铺天盖地,与周围环境极不协调。如今,通过改造,这里建成了环境优美、功能齐备的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随着各种活动的开展,这里成为宣传政策、收集民意、解决难题、实现共治共享的市民广场。

  这一党建平台辐射附近两万多人,通过万名党员进基层,就是把党的惠民政策、利民之举带下去,把一线意见、基层要求带上来。”区委组织部的宋学刚说。

  参加活动的区税务局副局长王瑾认为:“机关内部的党支部活动多流于形式。现在搬到广场,面对居民,更认真务实了,既进行了税法宣传和爱国主义教育,又提升了市民素质。真是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这种社区党课,感觉真不一样。”

 党支部成为主心骨

  过去的美好家园小区并不“美好”,这个居住着3000多户居民的经济适用房小区,由于设施老、环境差、管理弱,业主与物业矛盾突出,诸多民生问题难以解决,居民怨声载道。

  民生问题无小事。2019年9月份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区委、区政府把该小区列入第一批改造项目,实施机关党组织牵手小区结对共建,帮助小区成立党支部,建立楼栋党小组,组建功能型党组织和党群议事会,选举业主委员会,推选单元楼长、楼道长,动员居民参与自治,终于让这个小区“安静”下来。

  新任业主委员会主任付英田感慨:“原来当过副主任,谁也不把你当回事儿。现在支部建在社区,住在这里的党员大多进入了支部,上面有社区党组织、办事处党工委,党支部成为群众主心骨,有党的坚强领导,现在小区改造基本结束,今年再绿化好,建一个小区内的党建零距离初心课堂,经常组织居民开展活动,让小区治理走向规范化。”

  “党建+创卫”创出幸福生活

  创卫鑫苑小区过去是个无名小区。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区委落实“党建+创卫”工作模式,机关单位结对共建,爱心企业资助帮建,优化设施、净化卫生、绿化环境、序化管理,改变了“脏、乱、差”的旧貌,迎来了“净、靓、美”的新颜,居民群众自豪地为自己的家园起了响亮的名字——创卫鑫苑小区。

  社区居委会主任段秀真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区委动员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小区联手共建,当地知名企业万果园集团结对与该小区结成帮扶对子。企业斥资上百万元,硬化道路,粉刷墙壁,安装楼梯护栏,捆扎线路,布置党建标牌,停车位、健身器、活动场所一应俱全。进行深度保洁后交给专业保洁公司接管,小区形象彻底改变,过去搬走的住户有的又搬回来了。”

  “社会治理是一篇大文章,作为基层,最核心的就是要加强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长期跟踪、研究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共河南省委党校的郑会霞说,川汇区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机关党组织牵手小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把更多社会资源和民生服务下沉到小区,为基层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探索出一条符合实际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