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票软件该不该视同倒票黄牛?

  “到底哪款应用能帮我抢到票?”这是每年春运来袭的必考题,今年也不例外。调查发现,无论哪款软件,最终都要在12306系统排队,加速包只是提高了抢票成功的概率,并不能保证一定抢到票,有的加速包抢不过手动。加速包另一个被诟病的问题是默认勾选、隐蔽收费。

  最近几年春运抢票期间,抢票软件及加速包存在的侵权问题总是受到用户诟病、舆论关注。遗憾的是,只见12306网站通过技术手段屏蔽抢票软件渠道,却没有用法律手段对抢票软件进行治理。

  当这种“技术黄牛”逍遥法外,就会夸大宣传诱导旅客购买加速包牟取利益,比如抢票软件所宣称的抢票成功率93%、95%并没有依据。再从“加速包抢不过手动”来看,抢票软件宣传的水分比较大,有误导、欺诈公众之嫌。不排除部分旅客本来手动就能抢到票,却被虚假宣传误导多花钱购买加速包抢票。

  因此,应当对目前近60家抢票软件宣传内容的合规性进行全面深入调查,一旦发现对购票人造成误导,导致购票人多花冤枉钱,应该依据《广告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追究违规抢票软件运营商的法律责任。这是倒逼抢票软件宣传规范化、保障购票旅客合法权益和春运售票秩序的有效手段。

  加速包默认勾选、隐蔽收费,这是明显的违规行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有自主选择权,加速包运营商显然不能替消费者来选择。《电子商务法》第十九条明确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搭售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以显著方式提醒消费者注意,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另外,隐蔽收费也涉嫌违反《价格法》。

  所以,对于加速包默认勾选、隐蔽收费,不但受损失的用户应该依据相关法律,追究运营商责任。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应该依法查处违规运营商,以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权益。相对来说,旅客通过司法渠道维权成本较高,监管部门主动查处违规行为更符合期待。

  尤其需要探讨的问题是,抢票软件该不该视同倒票黄牛?每年春运期间,铁路公安部门对倒票黄牛都是有力打击,有效维护了购票秩序和购票公平。但是,对于抢票软件这种“技术黄牛”却从未依法打击。虽然“技术黄牛”和倒票黄牛有点区别,但也有不少相似点,该不该依法治理?

  倒票黄牛通过加价卖票获利,而抢票软件是通过销售加速包等方式获利,这是两者不同之处,但两者都增加了购票旅客负担,都影响到购票秩序和购票公平。有调查显示,50%的人认为抢票加速与黄牛倒票本质上差异不大。笔者建议,不妨对两种“黄牛”一视同仁。一旦把抢票软件及其加速包视为黄牛依法打击,既能避免其虚假宣传,也能遏止其默认勾选、隐蔽收费等侵权行为。

  虽然12306网站不断屏蔽抢票软件渠道效果显著,但不是所有问题都能靠技术手段解决,法律手段也不可缺席。否则,12306网站压力仍然比较大,抢票软件会造成12306系统崩溃等。购票旅客也要理性,既要看到12306网站候补购票功能,也要看到使用抢票软件抢票会存在隐蔽收费、信息泄露等风险。

  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