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科学理论武装的要求,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司法局教育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提高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使党员干部掌握和运用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不断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实现新提升提供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
        ——确定学习目标,注重内容方法。作为司法行政部门,司法局党组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高标准、严要求,在保证工作和学习两不误的情况下,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一项任务,纳入重要议程,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理论水平,提高思想觉悟,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始终在政治上、理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同时确定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和实施方案,将学习计划分配到每月、每周,根据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按照工作岗位、职能开展政治业务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培养理论思维,增强理论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陶冶品格、锤炼意志;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从法治建设新高度、法治思维新能力、立法原则新要求、严明执法新突破、普治新成效等方面深入浅出学习,并在学习中查找各项司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使大家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合格标尺立起来,以适应当前新形势的工作方法和运行机制。
        ——丰富教学形式,注重效果质量。为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局党组充分利用党组中心组、主题党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政治业务学习培训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方针政策和党章、党规党纪、国家法律法规,以及司法行政业务知识,不断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参加部厅举办的大讲堂、省厅组织的各项学习培训等办法丰富教学形式,并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学习理论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在学习过程中注重交流、沟通讨论,增强理论转化能力,提升学习效果质量的实效性,扎实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素养和司法行政业务水平。
        ——解决问题“软肋”,注重融会贯通。在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上,局党组面对传统学习培训方式问题, 注重查找学习与运用“短板”,瞄准素质制约司法行政发展的“瓶颈”,找出能力阻碍发展的“软肋”,解决学习与工作脱节,针对性不强问题,用新的思维方式解决难题。在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把学习的知识与司法行政职能和业务知识联系起来,制定学习计划,带着目标学,探索出了学习制度化、知识外延化、促进工作效能化,通过主题党日、“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专题报告、讨论交流等方式,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思考问题,把所学的知识应用到解决工作问题上、发挥职能上,有力推进司法行政发展步伐。
        ——树立责任理念,注重知行合一。不断加强自身的政治理论知识学习,打造学习型党组织,让每名党员干部保持着有为民服务的责任理念,局党组以听宣讲、听党课、看影像、学党史、学先进典型、谈体会为主要方法学习,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用工作实绩检验学习成果,并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再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用学习新的知识来解决,逐步加深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全面推进司法行政“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发挥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刑事执行、公共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把我们的工作群众满不满意、认不认可作为自己工作的准则,把群众的利益记在心里,办好每一件事,有力推进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