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伸黑手,挪用截取公款近千万;巡察进驻,担心账目漏洞被发现——

  财务科长竟想撬锁销毁资料

  “看着曾经的熟人如今沦为阶下囚,心里感到既痛心又惋惜。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会以胡为娟为鉴,时刻绷紧纪法之弦。”日前,在安徽省广德县开展的“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中,该县住建局的一名干部从原县国有资产投资运营中心财务科副科长兼县城市建设投资分公司会计胡为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深受警醒。

  胡为娟被依纪依法查处,还得从当地开锁师傅王某接的一单生意说起。2018年12月底一天,像往常一样正在被巡察单位查阅资料的广德县委第一巡察组组长周保栓接到了某乡党委委员李某打来的电话。“老周,听说昨晚有人以忘带钥匙需要回办公室复印资料为由,找了一位开锁师傅到你们巡察组办公室开门锁,不过好在这位师傅觉察到了异样,最后没给开……”

  按照程序报告后,周保栓安排人员调取事发当晚的现场监控视频。“咦?这不是近期我们多次找来谈话的胡为娟吗?”监控视频中的女性身影让巡察组干部惊讶不已。

  此前,广德县委第六轮巡察第一巡察组进驻县国投中心开展常规巡察。进驻后,巡察组便开始着手查阅该单位下属机构县城投公司2018年度的财务账目,发现存在账目、合同、票证不能对应及错付、多付等问题。

  巡察组就查出的问题多次找胡为娟进行核对,其回答每次都无法自圆其说。

  看完监控视频后,巡察组将胡为娟找来询问。“我只是想去复印一些资料……”胡为娟满脸惶恐,还试图掩盖真实动机。但看到监控视频中的“铁证”后,她如同一只泄了气的皮球,如实交代了自己的行为。

  原来,巡察组进驻后,发现县城投公司的账目漏洞百出,身为会计的胡为娟因长期贪污挪用公款而惶恐不安,便萌生了请开锁师傅打开巡察组的门盗取资料,修改和销毁相关账目的想法。然而,请来的开锁师傅看到挂着“县委第一巡察组办公室”的门牌后,顿生警惕之心,拒绝了其开锁请求,并及时告知了李某。

  考虑到涉案金额较大,巡察组将胡为娟企图修改账目对抗巡察和多笔大额款项未入账、错入账的问题线索一并移交给广德县纪委监委调查。今年1月,根据掌握的相关问题线索和前期初核情况,广德县纪委监委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的胡为娟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2014年1月至2018年3月间,胡为娟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457万元归个人使用进行营利活动;2015年7月,以非法占有为目的,截取县城镇化建设公司代付县城投公司保障房资金600万元以及县建筑协会出借给县城投公司的300万元收入不入账。截至案发前,胡为娟实际非法占有公款869.98万元且未归还。目前,胡为娟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胡为娟之所以走上违纪违法道路在于其自身纪法意识的淡薄,但这起重大贪污挪用案件的背后,折射出的还有监管的缺失和制度的疏漏。”宣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为明表示,正如胡为娟在忏悔书中所说:“县城投公司每年资金流动很大,平时却没有财务监管,也没有财务督查,连会计档案也没有专门进行归档处理,县国投公司和县城投公司都不关心资金使用情况,这里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

  在查办此案过程中,广德县纪委监委一并发现了相关单位人员涉嫌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监督缺位等问题线索,对相关责任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县纪委监委向该案涉及的县住建局、县国投中心、县农商行分别下发监察建议书,要求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整改到位,进一步明确权责关系,健全完善财务内控制度。

  “胡为娟涉案金额巨大,是典型的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针对此案暴露出的问题,我们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挑选精干人员重新组建县城投公司财务室,研究出台严格的财务规章制度,并安排专业会计师事务所对之前发现的问题进行重新审计、校对,以便厘清‘家底’,有效推动整改落实。”县住建局主要负责人介绍。作为胡为娟案发单位,县国投公司着力以案促改,制定《广德县国投公司印章管理办法》,开展印章保管专项检查,健全完善内控机制,避免重蹈覆辙。

  结合安徽省委开展的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广德县纪委监委组织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单位分管财务的领导及从事财务工作人员现场旁听胡为娟案件庭审,并以此为镜鉴,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对分管工作和监管领域不闻不问、失职失责问题专项整治。(通讯员 姚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