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司法局在近期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中,局党组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存在担当精神不足,生搬硬套、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整治,整治行动要求强化“四个”意识,保证整治行动收到较好效果,开创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局面。
 
    ——把脉找“病源”,强化宗旨意识。按照上级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有关部署要求,司法局迅速启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行动,在全系统把脉找“病源”,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集中整治行动已在全局有序推进。局党组及时召开专题会,学习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相关文件,查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源”,力求在根本上解决问题,局党组书记、局长牛德平在党组集中查摆和征求意见后,对能力恐慌、责任心不强、少数人思想患散、工作部署不严谨、缺乏大局观念等六个方面问题进行追根。他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病源”最主要还是宗旨意识不强。他要求:局党组成员和干部职工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为民服务意识贯彻于司法行政全部工作、活动中,强化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监督,强化激励与约束,减少负能量,增加正能量,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进一步强化群众立场、树立群众观点、把握群众方法、健全工作制度。
    ——问诊找“症根”,强化担当精神。如何解决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司法局通过组织召开专题会广泛征求意见,干部职工反馈情况,谈现状、找差距、畅所欲言、直面问题不回避,以问诊找出担当精神“症根”,主要是由于社会的发展、办公条件改善、少数人角色错位,背后打小算盘、由公仆变为主人,从根本上脱离了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漠不关心、久拖不办,有的与民争利,问题主要还是责任意识不够,担当精神不强,工作按部就班、因循守旧、求稳怕变,习惯用老思维、老办法、老套路解决问题,有负人民群众新期待。局党组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有进取和担当精神,善于总结经验、汲取教训,勇于直面错误、纠正错误,在实干中体现司法行政干警勇于作为的担当精神。
    ——对症开“良方”,强化作风建设。司法局党组把作风建设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内容和关键途径,认为作风建设仅靠制度规范是不够,必须不断拓宽民主渠道,完善事务公开制度,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完善作风建设问责制,对作风漂浮、意志消沉、精神状态差的要进行教育,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严肃问责,向恶疾亮剑,对顽症开刀;党员干部要以党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不断从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上查找差距、补足短板,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以踏实肯干、勤劳务实的良好作风服务百姓、干好本职工作。
—— 清心促“净脑”,强化纪律意识。司法局通过召开党组和全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自查自纠自改”专题会,在自查自纠基础上要求全体党员、干部树立纪律观念,自觉维护和遵守党的纪律,在思想上、工作中严格要求自己,在遵守纪律、执行纪律中以身作则。局党组成员要带头把自己摆进去,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减少形式大于内容的会议、文件和工作安排,坚决纠治空泛表态、敷衍塞责等问题,在工作谋划、跟踪落实中切实履职尽责。党员要带头执行党章规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纪律转化为自己的行为规范,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在纪律上又要清心还要“净脑”,干任何事情都要想到规矩“标尺”、纪律“戒尺”,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在政治原则问题上, 要保持头脑冷静、意识清醒、态度坚决,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动中切实推动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司法局 董定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