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书博 通过办理一批典型产权纠纷案件,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增强企业信心;让典型案件走入寻常,依法保护产权成为常态;构建强有力的执行体系,保证合法权利及时兑现。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做政府工作报告时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列为2019年第二项重点工作。当天下午,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要充分发挥人民法院职能作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根据世界银行在2018年底最新排名,中国的营商环境排在第46位,仍有很大进步空间,这也是提升营商环境为什么如此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重视的原因之一。世界银行用创办企业、办理施工许可、电力供应、注册财产、获得信贷(融资)、保护少数股东、纳税、跨境交易、合同执行和破产处理这10项指标考察营商环境。

  不难发现,这10项指标实质体现了民营企业家在经营中对公平、有序、高效、便捷大环境的期待,而这也是法治的题中之义。培育积极健康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的土壤。早在2016年底,国家就开始下大力气,分阶段有步骤地通过法治培育公平、有序、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

  首先是通过办理一批典型产权纠纷案件,稳定市场主体预期、增强企业信心。产权是营商环境的基石,是企业家心系所在。一个典型产权案例的影响力可能不亚于一沓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明确提出从坚持有错必纠,抓紧甄别纠正一批社会反映强烈的产权纠纷申诉案件,剖析一批侵害产权的案例入手,解决民营企业家的预期和信心问题。近三年来,最高人民法院提审和纠正了张文中案、顾雏军案、耿万喜案等涉产权的民营企业家冤错案件。与以往暴力型刑事案件的平反不同,这是改革开放以来罕见的重大涉产权经济案件平反,极具标杆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多次强调要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最近人民法院依法重审了几个典型案例,社会反映很好。”舆论也认为,这必将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促进公正司法的大道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其次是让典型案件走入寻常,依法保护产权成为常态。树立“南门之木”只是树立预期和信心的起点,只有持之以恒用办典型案件的劲头,依法办好每一起涉产权案件,才能让习惯成自然,真正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营商环境。

  为了打好培育积极健康营商环境的持久战,立法机关与时俱进出台了电子商务法、修订了公司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广告法等法律,最高人民法院积极完善相关司法解释,出台改善营商环境、平等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等意见,制定保障企业家创新创业10条具体措施,依法审理各类涉产权案件,从严惩治损害企业家、创业者合法权益和强买强卖、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纠正涉产权冤错案件,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除此之外,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由最高人民法院牵头的18项改革任务已经完成,全面深化人民法院改革意见提出的65项改革举措全面推开,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人民法院司法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统一裁判标准、提高审判质效。全面推进司法责任制等基础性改革。全国法院从211990名法官中遴选产生120138名员额法官,其中最高人民法院遴选产生367名员额法官。积极开展法官助理、书记员职务序列改革,充实审判辅助力量,实现85%以上人员向办案一线集中。完善法官、合议庭办案责任制,改革审判权力运行机制,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法官对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充分激发广大法官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坚持放权与监督相结合,构建全员全过程的监督管理机制。完善司法人员依法履职保障机制。推进人财物省级统管改革,着力构建新型司法管理体制。

  第三是构建强有力的执行体系,保证合法权利及时兑现。2016年3月,全国法院部署“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制定工作纲要和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地方各级党政机关高度重视执行工作,普遍将解决执行难纳入法治建设重点工作,有效形成解决执行难工作合力。

  浙江、广东、广西等地开展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改革试点。建立执行指挥中心,推行执行案件全程信息化管理,四级法院执行指挥体系基本建成,执行管理模式发生重大变革。制定财产保全等15个司法解释和规范执行行为“十个严禁”等33个指导性文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挂牌督办,切实解决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通过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和网络司法拍卖平台,有效破解查人找物和财产变现难题。通过与公安部、银监会等10多个单位建立的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共查询案件3910万件次,冻结款项2020.7亿元,极大提高了执行效率;通过2017年3月上线的全国统一的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共进行网络拍卖36.9万次,成交额2545.3亿元,溢价率52%,为当事人节省佣金78亿元。(赵书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