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丁小溪)记者23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检察机关着力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检察机关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立案55858件,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49956件,建议被采纳44713件,采纳率占89.5%。

  2018年4月,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年的“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活动”,旨在通过强化刑事执行监督,进一步加大对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在押人员的人权保障力度,促进监管场所提高监管改造质量。

  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厅长王守安表示,检察机关正着力从羁押必要性审查、羁押期限监督、纠防冤假错案、罪犯获得劳动报酬权等方面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

  “各地检察机关切实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对于没有继续羁押必要的,及时建议办案机关予以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最大限度防止不应当羁押,减少不必要、不适宜羁押。”王守安说。

  据悉,当前,各地检察机关正全面探索开展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对涉嫌重大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在侦查终结前开展约见谈话,查看其入所体检表、查看办案部门提讯记录、提讯视频等,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及时发现、纠正和预防侦查机关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等违法行为,最大限度防止冤假错案发生。